在數位時代中,商業模式改變,各種線上金融服務已成為金融業的重要競爭力指標。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8)天說,國內金融業的費用支出只有8~9%投入在IT相關需求上,比英國金融業平均水準還少了一半,明顯不足。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赴台灣證券交易所視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未來金融業的競爭力是看IT服務,以股票交易為例,包括開放上市櫃公司網路交易、網路轉帳或網路買賣股票等,金管會應有更前瞻性的做法。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回應,「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計畫,是金管會積極推動的項目。現階段包括:強制車險、旅遊平安險、傷害險和定期壽險等,已開放在線上投保。

而根據證交所統計,網路交易佔各家證券商成交比重,已超過4成,未來希望有一半的交易都能在線上完成。

曾銘宗也表示,過去一年,國內金融機構表現亮眼,包括銀行、保險業的獲利能力皆創下歷史新高,但競爭能力卻未同步提升。

為避免獲利只是一次性的表現,金管會將在6月底前,提出針對金融業的「整體基礎工程計畫」,包括對資本市場、創新的強化等,比照推動股市揚升方案的做法,由線到面,推出全面提升競爭力的政策,並加強安全和風險控管能力,以期改善金融業整體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