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下午出席鄭南榕殉道26週年紀念會,柯文哲致詞時說,台北市政府2012年在鄭南榕當時自焚的地方另外命名為「自由巷」,而上午的市政會議上也決定,明年會把自由巷的周圍地區做社區營造,將這段爭取言論自由的故事在當地展現,表達對言論自由的支持,另外,也會舉行學術研究研討會。

柯文哲下午在紀念會上致詞時表示,當鄭南榕殉道時,他還在台大當住院醫師,而去年這個時候,他第一次參訪鄭南榕基金會,而當地就是鄭南榕當時殉道的地方,不過現場有用一個玻璃隔開,他去參訪的時候只是站在外面看,看著、看著、看著他就想,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力量,讓一個人可以用激烈手段表達他的信仰。

柯文哲說,他知道那是一個隔離的空間,但他還是從玻璃的夾縫鑽進去,他發現燒過的味道還是蠻濃的,後來走出火場,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到了,但坦白講,他看到葉,也不知道要講什麼話,只跟葉握手;不過回去以後,他有傳一個訊息給葉,現在讀起來跟今天的心情一樣。

柯文哲說,「我站在玻璃外,最後忍不住走了進去,站了一會兒,我想了很久,歷史就是這樣前進的,也只能希望因為有些人的犧牲,使這個環境越來越好,不是越來越差,我不擅長表達感情,其實我真的是有些亞斯伯格症的特色,也只能緊握妳的手,因為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不過,我們要這樣相信,因為他(指鄭南榕)的犧牲,台灣變得更好,雖然還不是很好,但是,我們這些活著的人,要快快樂樂的活下去」。

柯文哲也說,台北市政府在鄭南榕當時自焚的地方另外命名為「自由巷」,而今日上午的市政會議上決定,明年會把自由巷的周圍地區做社區營造,將爭取言論自由的故事在當地展現,表達對言論自由的支持,也會舉行有關的學術研討會。

柯文哲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在紀念會上和蔡英文似乎沒有太多的互動,他不願多做回應,反而跟媒體說「不要問這麼奇怪的題目」,至於有沒有和小英談了什麼?柯也只回答「沒有講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下午出席鄭南榕殉道26週年紀念會,並坐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旁邊,兩人僅有短短幾次的談話與互動,並未多談。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