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嚴密監控國內外新聞網站,對台媒尤其嚴格,據《聯合報》報導,台灣4大報網站中,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超過90%遭封鎖,聯合報約67%,中國時報遭封鎖程度則為「0%」;網路媒體以《新頭殼》遭封鎖99%「居冠」;電視台新聞網站,TVBS遭封鎖9成,三立新聞反而較為寬鬆,與一般印象有落差。

據《聯合報》報導,該報針對16家台灣媒體在中國境內的網頁露出情形,經85天測試後發現,沒有1家台灣媒體可完全在中國「正常連線」,多是「完全封鎖」或「部分封鎖」;中方針對台媒的管制,僅有嚴格與部分寬鬆的些微差別。

針對4大報網站的檢測,與一般「媒體印象」相仿,自由與蘋果日報內容逾9成遭封鎖,中國時報遭封鎖程度則為「0%」;電視新聞網站方面,向來被視為「親綠」的三立新聞網站,在中國被封鎖情況不如TVBS,較令人意外。

近年興起的網路媒體部分,《新頭殼》及歷史悠久、具官方色彩的《中央通訊社》(中央社)遭中國封鎖99%、《風傳媒》近90%,《關鍵評論網》則相對寬鬆。此外,除港媒與台媒多數無法正常瀏覽,紐約時報、彭博(Bloomberg)等新聞網站也都因報導中共高官財產醜聞,慘遭屏蔽。

《聯合報》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針對新聞網站管理比以往嚴格,更成立「中央網路領導小組」。各大新聞網站是由網站在籍地的網管辦公室管理,以北京為例,北京網管辦對新聞網站的監管,從新聞內文、標題、照片能否刊登,到幾點幾分刊出,都有決定權。

報導指出,中國各媒體新聞部門主管每天都會接到官方近百通「指示」,要上新聞網站首頁的新聞需經3次反覆送審,核准後才能上線,網站負責人也經常被網管辦要求寫檢討報告。

除此,社交媒體和通訊軟體等新媒體的新聞評論,也受到官方嚴格管控。2000年起,中共在網路上設置「關鍵字」和「關鍵字串」監控通訊及網路,凡是涉及關鍵字內容一律封鎖,例如溫州動車事件時,官方連夜大量刪文、刪評論及刪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