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日審查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民進黨立委在審查開始前,接連上台發言砲轟,指國安法修正草案將管控網際網路,並將民間社團、公司行號等都列入管制,簡直是「白色恐怖、警察國家」的復辟。最後由於列席委員都表示該法案爭議過大,僅開會約半小時,主席張慶忠就宣布擇期再審、散會。

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的國家安全法第2條之2、第5條之1及第5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草案中指出,進入全球化資訊時代,國家主權概念擴及網際空域,安全威脅不再限於實體,更包括:網路駭客、恐怖主義份子等進行跨國境犯罪活動,為鞏固資安防線,將網際網路納入國安法維護範圍,並由國防部、法務部及內政部訂定檢舉獎金及保護。

不過,由於今天列席的官員僅有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和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等人,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便以程序問題上台發言,批評行政院要討論國安法修正,法務部長、資安辦公室都沒人來,在場唯一的政務官是一位政次,要如何討論法案?他也強調,修法內容更離譜,要將民間團體納入管制對象,難道是要重現白色恐怖嗎?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國安法第5條之2提到,「行政院為統合協調辦理全國保防工作,必要時得邀集相關機關、學者專家召開全國保防工作會報」,他痛批這是「小國安會」,若讓草案通過,會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法治國家,倒退為變態的警察國家,應該馬上退回法案。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也發言表示,內政委員會一向以共識方式決定議案,對於爭議性法案更要尋求朝野共識。

最後,由於列席委員對於國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都表示爭議過大,內政委員會僅開會約半小時,主席張慶忠就裁示擇期再審,宣布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