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頒布一項「制裁駭客」行政命令,財政部將可針對向美國發動惡意網路攻擊的國內外駭客,進行經濟制裁,包括凍結個人資產及禁用銀行系統等。此外,攻擊者還可能遭禁止入境美國、禁與美國公民或公司進行商業往來。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日後只要有外國駭客針對美國公民、企業與重要的政府機構,尤其是核電廠、自來水處理設施或金融系統等,發動「明顯的」大規模網路攻擊,美方將針對攻擊的個人或機構,實施嚴厲經濟制裁。

歐巴馬表示,網路威脅是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所面臨的最嚴重挑戰,美國政府將透過外交接觸、貿易政策和執法手段等多種「手段」,打擊針對美國的惡意網路攻擊行為。

白宮也發布聲明指出,所謂的惡意網路攻擊包括:透過網路明顯破壞美國重要的基礎設施;因商業競爭、個人經濟利益考量,竊取美方經濟資源、商業秘密或個人金融資訊;破壞美方電腦網路或為上述活動提供物質支持等。

白宮強調,不論對美進行惡意網攻的駭客位於境內或境外,都會遭到嚴厲的經濟制裁。

自去年索尼(SONY)影業遭駭後,美國就高度關注網路攻擊問題,而且也提高政府機構應對層級,包括:白宮成立網路威脅與情報整合中心(CTIIC),國土安全部下轄的網路安全和通訊整合中心(NCCIC)等,推動政府與企業共享網路攻擊情報。不過,部分企業認為此舉有侵犯消費者隱私疑慮。

對於新行政命令是否有侵犯隱私的疑慮,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Jack Lew)表示,財政部會謹慎使用行政令所賦予的權力,希望在維護網絡隱私的同時,嚴厲打擊危害國家的網路威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