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國葬典禮上,外界透過電視螢幕看見久違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他是歐巴馬總統的特使。滿頭白髮、屆齡68歲的柯林頓在美國人民心中依舊魅力無窮。根據上個月華爾街日報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民調,柯林頓的支持度達到56%,比歐巴馬、甚至柯林頓的老婆前第一夫人暨前國務卿希拉蕊還受歡迎。

而近日受到「電郵門」事件影響元氣大傷的希拉蕊,仍按照預訂計劃於本月宣布參選下任美國總統。希拉蕊處理外界對她國務卿任內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有否涉及洩密或是被駭的危機處理不佳,態度過於強硬,加上共和黨窮追猛打,其他陰謀論層出不窮,原本遙遙領先的態勢出現變化。她與共和黨目前聲勢較看好的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的差距也跟著縮小。

希拉蕊幕僚不得不思考提早打出前總統柯林頓這張王牌,希望能夠重振希拉蕊的選情。有鑒於2008年民主黨黨內總統初選時柯林頓與希拉蕊幕僚群雙頭馬車、運作不佳,結果讓歐巴馬異軍突起贏得最終提名,這次希拉蕊陣營決定強化柯林頓在選戰中的角色。最新的戰略是先讓柯林頓直搗關鍵州之一的佛羅里達,也就是傑布布希和另一位共和黨可能參選的參議員馬可盧比歐的地盤,另外也深入黑人選區爭取認同與募款,希望藉由柯林頓的個人聲威,吸收更多西班牙裔選民支持,化解「電郵門」的傷害。卸任迄今的柯林頓從未退出政治舞台,依然是選戰策略的精算師,就連2012年歐巴馬競選連任造勢場最後的貴賓演說都還得請柯林頓出馬。

柯林頓當然對希拉蕊有互補加分效果。對照希拉蕊個性強悍不認輸、較個人主義、甚至在遭到攻擊時過於盛氣凌人反彈,柯林頓的形象就是誠懇的聆聽者,與前總統雷根並稱是「偉大的溝通者」和演說家。更遑論柯林頓8年總統政績不錯,即使任期末有莫尼卡魯文斯基性醜聞案都不減其聲望,不到60歲就卸任時還一度傳出對總統職位的眷戀,不排除跨屆再選。卸任後的柯林頓在民主黨內仍是重量級人物,去年國會期中選舉風塵僕僕奔走70場競選活動。此外,他藉由柯林頓基金會穿梭各國,募集捐款,在非洲進行人道援助與疾病防治宣導,更賺進大筆演講費和出書費。

但是柯林頓對於希拉蕊的選情也是一刀兩刃。首先他的光芒太耀眼,常常在助選時配角搶了主角的光采與鎂光燈焦點。兩人共同出席競選話動,他發言獲得的掌聲比起壓軸的老婆還要多。其次,如果希拉蕊當選,除了是美國首位女性總統、也是美國首位前第一夫人當選總統。不僅如此,柯林頓也將成為首位「第一先生」,而且還是首位當過總統的「第一先生」,未來這位前總統「第一先生」在白宮的角色和功能可能將顛覆傳統「第一夫人」的印象。例如,總不能要柯林頓去負責白宮裝潢佈置、插花擺設、聖誕節點燈或是國宴菜單設計等過去「第一夫人」在做的事。

最後,曾經當過總統的「第一先生」會否過度干預前第一夫人與現任女總統國政的推動恐怕也是問題,所謂「柯林頓王朝」(The Clinton Dynasty)的爭議將浮上檯面。但如果是「哥哥爸爸真偉大都當過總統」的傑布布希代表共和黨出線,共和黨也得面對「布希王朝」(The Bush Dynasty)的質疑,兩黨都是五十步笑百步。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