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的發言惹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天建議大家一同討論,讓兩岸人民追求更好共同未來的「一五新觀點」。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下午表示讚賞,指柯的表態有利於台北市與中國城市交流合作。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新華社等媒體專訪時指「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引發討論。他今天解釋,一個中國的重點是內容,不是符號;兩岸應在現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促進交流,增加善意,也讓兩岸人民可以追求一個更好的共同未來,這叫做「一五新觀點」。

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方有注意到柯文哲說法的相關報導。

范麗青說,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而「柯市長的上述表態,有利於台北市與括上海市在內的中國城市交流合作,我們對此表示讚賞。」

至於上海市與台北市共同舉辦的「雙城論壇」進度,范麗青表示,雙方會保持溝通。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