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廉航德國之翼4U9525航班日前撞山,造成150人死亡,肇事原因指向副機師盧比茲(Andreas Guenter Lubitz)蓄意撞毀客機。外媒報導指出,盧比茲疑因情關難過,身心狀況不佳,導致行為失序;此外,遭鎖在駕駛艙外的正駕駛,曾試圖以斧頭破門,但並未成功。

根據德國媒體報導,盧比茲疑似剛結束一段感情,還沒走出傷痛。除此,檢調發現,盧比茲患有憂鬱症,在德國之翼母公司漢莎航空設立的飛行學校受訓期間,曾經被勒令停訓數個月,之後又復訓;但盧比茲之後卻通過精神鑑定,並順利取得機師資格。

漢莎航空對此強調,盧比茲通過所有檢驗,百分之百適合飛行;漢莎航空有設置一套回報系統,能讓組員在免於遭受懲處的情況下,回報自己或是其他員工的異常問題,很可惜,這項安全措施此次沒有發揮作用。

法國調查單位指出,至今仍無法確定盧比茲的犯案動機,也沒有證據證明他與任何極端組織或恐怖組織有聯繫;唯一確定的是,「他就是要摧毀飛機」。

德國《畫報》(Bild)報導指出,盧比茲單獨處於駕駛艙,並刻意急速將飛機開往山區時,被鎖在門外的正駕駛成試圖以斧頭破門而入,但沒有成功。雖然德國之翼表示,A320飛機上確實配備1把斧頭,但機師是否嘗試以此破門,則無法證實。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檢查官羅賓(Brice Robin)指出,盧比茲獨自在駕駛艙時,刻意開啟飛機下降程序,隨後,機長不斷要求進入駕駛艙,但未獲得回應。而直到飛機撞擊前一刻,副駕駛都還活著,「可以聽到乘客的尖叫聲,但駕駛艙裡只有副駕駛正常的呼吸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