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昂的房價導致年輕人望屋興嘆,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26)天表示,強迫企業加薪太困難,但控制房價是政府責任,找到解決之道,「這是誰執政,都要碰到的問題」。

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卸任後首次接受專訪,26日上午到「蔻蔻早餐」廣播節目受訪時,作了以上表示。

管中閔表示,薪資不成長是現在所有發展中國家的普遍現象,且財富往少數人集中,也有一段時間了。

管中閔舉例,假如他與周玉蔻今天都是大學生,「你父母對你好,先給你買個房子在台北。我們成績、什麼(條件)都一樣,但因為你有了房子,所以我知道,我這輩子追不上你了。」管中閔認為「這樣太不公平」,「如果今天我知道你家裡好,我知道我辛苦,10年後我也買得起(房),這種不平之氣就不會有。」

他說,這個問題解決還要很長一段時間,政府要強迫企業加薪太困難,但控制房價是中央、地方政府該有的責任,不能因為立足點不同,讓年輕人辛苦工作10多年都買不起房,產生不平之氣。

管中閔認為,分配正義問題很困難,值得大家一起討論,尋求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