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及保七總隊查出盛裕、勵拓、上煬、太冠等進口商疑似更改日本食品的產地標籤,將原禁止輸台的核災地產品販售至台灣。不過,上煬、太冠、勵拓3大進口商今(25)日發表聯合聲明喊冤。進口商強調,中文標籤都是根據日本出口商所提供的資訊,沒有竄改;他們也質疑,食藥署的稽查依據跟以往不同。

台灣目前禁止進口日本核災5縣市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的食品,但「盛裕貿易」、「三燦貿易」、「柏泓企業」、「上煬公司」、「上友公司」、「裕鴻食品」、「勵拓公司」、「太冠國際」、「恩旺貿易」、「昶緯興業」等公司,涉嫌更改日本產地報關;食藥署今天查核「台灣麒麟啤酒」及「響鶴企業」,也發現有產品的原產地是來自於核災縣。

不過,上煬、太冠、勵拓今天發出聯合聲明指出,相關報導已嚴重損傷公司信譽。業者指出,自2011年日本發生核災後,政府規定不得進口日本5災區的產品,他們就依規定對日本出口商發出公文告知,而目前商品上所列的中文標籤,都是根據日本出口商所提供的資訊翻譯並作查核,沒有篡改事宜。

業者強調,過去幾十年政府認定商品產地,都是以外包裝上所示地址為依據,業者也遵守法規執行,但這次政府是以國外部落客所提供網站的代碼作依據,並非日本官方所提供的資料。上焬總經理龔開宇說,日本出口商指出,這些流水號條碼只是各品牌工廠管控之用,所以食藥署的作法有待商確。

不過,業者也表示,他們會配合衛福部公告的指令進行日本商品的進口,目前已統一訂定退貨機制,憑發票及商品即可到原購買商店退貨,退貨日期追溯到2011年3月,並將成立專款專戶基金,消費者只需持原發票或商品,至原購買通路進行退款退貨即可。

而食藥署下午表示,截至今天中午12時,總計查獲294件產品製造地疑似為已公告暫停受理輸入報驗之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且所有疑似問題產品均送檢驗輻射,其中193件產品輻射未檢出,但因屬於不得輸入之產品,已要求業者立即通知下游業者預防性下架,並應於27日(五)晚間12時前,完成下架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