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降雨連綿,讓各地水庫稍解旱象,不過,經濟部長鄧振中今(25)天表示,4月1日起的第3階段限水,仍會如期實施,若要解除現在的旱象危機,以昨日降雨量來看,可能需要再下8次雨。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表示,若水情持續吃緊,下階段實施3階限水的地區,將擴大至苗栗地區。

鄧振中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從目前進水量來看,水庫最多僅增加6至7日的用水量,因此4月1日起,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及新竹部分區域的第3階段限水仍要繼續實施。楊偉甫則在財政委員會指出,水情若持續吃緊,下一個進入第3階段限水的地區將是永和山水庫所轄的苗栗地區。不過他也表示,目前苗栗還沒有3階限水的可能性。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詢問,蓄水情況要到何時才能解除限水?鄧振中表示,以昨日的降雨量來看,大概再下8次就能度過難關,就看後面運氣如何。李慶華追問,可否以翡翠水庫支援石門水庫?鄧振中答,翡翠水庫「很幫忙」,每天都支援約45萬噸的供應量。

此外,楊偉甫也指出,過去10年已經花了55億進行水庫清淤,歷年清淤量達1億2386萬立方公尺,相當於台中鯉魚潭水庫容量。對於媒體報導,有學者指出,台灣水庫淤積速度超越清淤,進入死亡交叉,應該建新水庫,鄧振中表示,新建水庫保育人士及當地居民會有意見,需長期規劃,經濟部現在的政策很明確,就是清淤無上限,能清多少就清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