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舉行聯合婚禮,今(23)天開始受理報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上午陪同一對女同志伴侶申請。對於婚禮限制參加資格應符合民法結婚要件,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說,期盼市長柯文哲能聽到不同性傾向市民的呼聲,修改行政命令,並為參加聯合婚禮的同志證婚。

針對同志伴侶參加聯合婚禮,台北市民政局曾以參加資格需符合民法結婚要件為由,認為不可行。社會局長許立民日前因此提議舉辦不限性別的「自由婚禮」。

對此,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認為,柯文哲上任以來展現改革魄力,卻在性別議題上屢屢失言。她向曾對婚姻平權法案表示「干我何事」的柯文哲喊話,呼籲不要以為婚姻平權只是中央修法的事,許多婚喪禮俗文化的改變,更需要由相關主管機關擔任領頭羊。

許秀雯進一步指出,伴侶盟對社會局舉辦的自由婚禮樂見其成。不過,她們仍要重申,聯合婚禮的參加辦法是台北市政府自行訂定發佈的行政規則,主管機關是民政局,因此,重點在於民政局是否願意從善如流修改辦法,而非倒果為因,用自己訂定公布的辦法,作為不願改革的藉口。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針對同志參加聯合婚禮,台北市民政局與社會局顯然不同調,許立民雖曾經承諾會朝開放同志參與的方向舉行,但民政局長藍世聰卻表示有困難,以致於後來社會局乾脆自己舉辦不限性別參加的「自由婚禮」。

簡至潔呼籲,柯文哲能聽到不同性傾向的市民呼聲,開放參加聯合婚禮,由柯出面證婚,給同志一個幸福。

今天申請參加婚禮的Ray和小丁幾年前已經在加拿大登記結婚,去年則向台北市的戶政機關辦理登記,但是遭到駁回,該案即將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審理。

小丁表示,Ray曾因憂鬱症住院,醫院卻規定只有家屬能陪同過夜,她自己明明具有護理師資格、最了解太太的狀況,卻因為兩人在法律上是陌生人,醫院甚至建議她請看護照顧,「真的很傷人」。她說,只因為兩人性別相同,就不能在身邊照顧彼此,今天站出來,就是希望大家能看見她們需要結婚。

Ray和小丁除了當場報名參加聯合婚禮外,也大方秀出兩人「愛的誓約」,期待能有好的結果。戶政事務所承辦人員表示,聯合婚禮申請將在4月1日公布戶政機關的審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