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認為慈濟施壓壹電視,因此辭去「正晶限時批」主持棒的台大教授彭文正,今(20)日上午在媒體人周玉蔻的電台節目上受訪時表示,他承認壹電視董事長練台生做為一個老闆「是個優等生」,不管慈濟施壓一事是不是擦槍走火,他認為如果優等生都被體罰,這也要讓其他「蹺課的中輟生」有所警惕。

慈濟施壓媒體風波繼續延燒,彭文正今日上午和太太李晶玉一起接受周玉蔻電台專訪。彭文正在節目上說,他每天早上起來看「正晶限時批」的收視率,都很怕看到「0.00」的數字,但是做到最後竟然是第一名的政論節目,他認為這證明是「白目的力量」所致。

彭文正說,其實從去年選前約10月多,在網路上、台大批踢踢實業坊上幾乎天天都會有人爆料,讓節目有很多人收看,原本以為選完後收視率可能沒那麼好,但是也沒有這個情況,他非常感謝觀眾的支持。他還以為網路上的爆料是節目內部人員自導自演的,後來才知道沒有這個事情。

周玉蔻問彭文正慈濟是否有直接和他聯繫?彭文正說「沒有」,他說,他很慶幸做這個節目225天,沒有任何一個人直接打電話給他,即使是選前針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或對國民黨有諸多針對之處,但是包括被提到的人也都沒有跟他聯繫。他說這證明一件事情,「他們可能有去打聽:彭文正這人可以被摸頭的嗎?」

另外,他在學界待這麼久,他也奉行「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的理念,所以他跟政治人物都保持極遠的距離。

彭文正說,他承認壹電視董事長練台生做為一個老闆「是個優等生」,和檯面上其他電視台相比,不管慈濟施壓一事是不是擦槍走火,他認為如果優等生都被「體罰」,這也要讓其他「蹺課的中輟生」有所警惕。

會後媒體問這次慈濟施壓的事情,彭文正認為這件事情有許多冥冥之中的巧合,他說慈濟人去跟練台生施壓是上星期五的事情,練台生也忍了很久,至於請他們少講一點的消息,則是到星期一後才慢慢地傳給他。周一就是慈濟召開記者會的日子,他收到間接的指令是「提都不要提」,但是怎麼可能慈濟開記者會,他卻完全沒回應?於是他陷入天人交戰,最後選擇不主持,離開「正晶限時批」。

至於為何不查證消息來源,彭文正說,當時距離節目錄影剩下10分鐘,很多事情他覺得是美麗的巧合,不過也因為這樣,反而讓更多人喚起對公共議題的關注,也有更多人接棒,「一粒麥子死了,掉在地上,長成一畝麥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