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施壓壹電視的風波愈演愈烈,繼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昨晚證實確有此事後,他今(19)天則為公司喊話,該節目確實有該檢討之處,例如連續批判同一議題17天,是否還有其他更具價值的議題?對於「正晶限時批」主持人雙雙辭職,他認為,彭文正片面認定施壓干預,而沒有溝通,「也許快意,我卻覺得遺憾」。

近期「正晶限時批」的爭議四起,陳守國下午在臉書再度po文表示,「如果這個世界只有正義與邪惡,是非黑白是那麼清楚,那麼我們的選擇就簡單多了,但事實顯然不盡然如此」。他指出,自己的原則是,在目前的環境下,媒體檢驗公眾事務,也應該接受檢驗,透明與誠實是必要的。但他認為,除了把個人好惡當成信仰的人,大家集中討論的焦點,關説施壓與干預指示,應該有討論的空間。

陳守國說,在他從事新聞工作的歲月中,關説與施壓從來沒有間斷過,問題在於專業良知的這把尺如何衡量,及如何應對。以慈濟風暴為例,不可避免地,會有來自各個管道的關説,「至於施壓,倒是言過其實,因為我沒有感受到人身及利害的威脅」。

他表示,自己相信慈濟高層去看年代董事長練台生的狀況應也類似,而且依其個性,更不可能接受施壓。例如昨天練提到,有某爭議性極高的財團,去年因為一則報導斷了他們所有的廣告,最近主動要求修好,還捧著數千萬的預算,被練拒絕。練告訴業務主管,一年來,沒這筆錢我們也活過來,收了錢反而礙手礙腳。利誘都難,更不必提威嚇了。

至於干預,陳守國說,練台生上週五交代暫緩批判慈濟,等下週一記者會內容再議,但從當天到今天,49與50台的新聞和談話節目是否對慈濟有中斷過檢視和評論?

他指出,「正晶限時批」幾乎完全由主持人主導,也擁有幾乎完全的言論自由。但節目也有該檢討之處,例如當節目出現指慈濟是「邪教」時,慈濟有其價值,應該改革而非摧毀的聲音難道不能進入?當節目連續就同一議題批判17天,是否還有其他更具價值的議題?是否在其首次記者會後,視其內容再決定檢視角度,不能成為節目內容的考慮選項?

陳守國認為,經營階層的建議、影響、干預,不是一個絶對的詞,在當前的媒體環境下,專業的堅持與理性的討論溝通,應該是一個可以撐開的空間。「很可惜,文正片面認定施壓干預,而忽略了討論溝通的可能性,也許快意,我卻覺得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