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9)天出席由天下雜誌等機構共同主辦的「2015永續城市對話峰會」,大談自己對於治理都市的願景。林佳龍說,前朝留下的公共運輸系統需要通盤檢討,讓大眾運輸有更多人使用。鄭文燦則指出,配合機場捷運通車,未來要在捷運沿線興建公共住宅,讓更多家庭減輕居住壓力。

林佳龍說,他剛當上市長不到3個月,或許不是「嗡嗡嗡」,但卻是一場「寧靜革命」。他感謝柯P把槍林彈雨都擋住了,讓他避免媒體的騷擾,可以好好的整頓台中市。他說,台北的柯P對都市發展是用減法,台北以外城市則是要用加法,因為大眾運輸交通還沒建設完全。

林佳龍再度批評,前市長留下的BRT理當是要做為大眾運輸系統,但實際上卻造成了平面交通的混亂,不但用的不是電動車而是柴油車,中央行控中心也無法整合。市府目前正在診斷BRT,不會廢除車站,但或許會改成公車專用道。他指出,台中市民有50%騎機車、40%開自用車,但坐公車只有6%,騎自行車更只有2.5%,這表示大眾運輸建設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認為,北北桃已經成為一個生活圈,但大量通勤也造成許多的交通問題,因此,他主張鐵路、捷運地下化以及拓寬高速公路,在推動綠化方面,桃園市也會規劃更多通勤接駁公車,讓桃園人逐漸習慣大眾運輸工具。

此外,鄭文燦也提到桃園的社會住宅願景。他認為,在機場捷運開通後,每個在桃園的站點附近都能廣設公共住宅,讓青年家庭、勞工家庭能夠以最小的壓力入住。鄭文燦指出,A7站先前規劃的合宜住宅立意良善,但配套並沒有做得很完善,像是某財團先前為了綁標,合宜住宅還要接空橋才能到A7站,未來桃園規劃的公共住宅會避免這類問題。

桃園市長鄭文燦19日則指出,配合桃園捷運開通,將在沿線興建更多公共住宅,減輕民眾居住壓力。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