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8)日於網路舉辦直播節目,與網友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針對外界批評政院版的是「不監督條例」,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有的版本只是看起來很爽,但若過了,以後什麼都不能簽」;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附和此看法,並強調,監督條例很嚴格、完整,說不監督,「非常言過其實」。

孫立群晚間邀請夏立言共同出席網路座談會「內閣踹共」,針對民間各種對於兩岸監督條例的疑慮做解答。對於行政院版監督條例備受質疑,夏立言指出,他花了很短的時間看了一下,發現政院版有很完整的一套作法,包括每一個議題的形成、溝通、簽署前後等,還有嚴格的國安審查機制,加上各協議都要經過立院審查,在這樣的嚴格當中,怎麼還會叫不監督條例?「說不監督,非常言過其實」。

至於網友詢問,政院版會不會採納民間版意見?夏立言回應,他對其他版本都有閱讀、分析過,政府是存開放心態,只要符合憲法體制、務實可行,都不會排斥納入,「但也必須讓大家了解,有的只是看起來很爽」,像民間版要求所有事都要經過立院審查,但這破壞了立法、行政的分際;另外,政府也不可能把談判底線公布給大眾。

夏立言說明,例如日前大家發現中韓FTA影響沒預期大,不像政府原先預計,國內產業將損失6千多億元,就是因為中韓的談判底線沒公布,所以民間版的監督條例只是看起來好看,但並不務實。

另外,有網友提到韓國的通商條約締結法,夏立言說,我國也有參考韓國作法,也就是談判開始前向立院報告、協商等,這就是政院版的締結計畫,我方也有納入韓國的優點。

而網友也問,為何監督條例沒過就偷渡貨貿?夏立言則回應,不能因為監督條例沒過,就把兩岸關係全部停滯,希望兩岸關係平順往前走,是全民的共識,所以希望我方能一邊談,等到條例通過,就能直接審議,「我們現在也是按監督條例的精神進行貨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