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輔選策略委員會今(17)天決議,將針對2016有意連任的立委進行第1梯次提名,並組成「幹部評鑑委員會」審查立委資格,審查通過才得提名。若該選區有其他有意參選者,則需要再經由民調比試。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說,現任立委須領先超過5%的支持度後,報中常會徵召。

國民黨提名作業立委輔選策略委員會中午召開第1次會議,與會者包括:副主席郝龍斌、黃敏惠、黨秘書長李四川、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初步決定第1梯次立委提名辦法與時程。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受訪時表示,會中決議成立幹部評鑑委員會,並針對第1梯次提名擬定2種方案。針對現任區域立委有意爭取連任,該選區內沒有其他人表達參選意願者,只要通過委員會評鑑,即可直接提名。

林奕華說,若現任區域立委有意連任,但該選區內若有其他挑戰者,則現任立委在通過幹部評鑑後,再進行民調對決,現任立委若能領先挑戰者5%支持度,輔選策略委員會得提報中常會直接徵召,無須初選;未領先挑戰者5%以上,則進入協調或初選階段。

林奕華表示,「5%」是根據歷年立委初選民調的數據,所作出的「科學判斷」,可以確認選舉中優勢的狀況。

至於幹部評鑑委員會的細節,林奕華說,還有待下次策略委員會討論,成員將會從立法院歷屆重要幹部中挑選,因為立院幹部最了解立委表現。但不會有策略會成員參加,評薦標準則包括:立委的立院表現、在地經營狀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