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社民黨拒絕在總統大選支持民進黨、國會選舉也不願意跟民進黨整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7)日呼籲大家一起推動「進步聯盟」,不過,她強調這不是個組織、也不是新的政治團體,而是希望大家理念相同,就採取合作的態度,選舉時相互配合,讓進步力量在國會取得多數席次。

蔡英文今天出席「這不是太陽花學運」新書發表會。對於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不會與民進黨合作,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與所謂第三勢力合作一事,正由選對會處理情;選對會也與很多想參與選舉的團體有很多的溝通與討論,或許在這個階段有些想法不一樣,但相信在經過溝通以後,會共同找出一個最好的整合方法。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希望理念上能夠相契合,目標在這次2016大選裡也可以整合,最重要的是,希望下次國會,進步的力量可以過半,可以主導下一階段立法的進程。

蔡英文強調她的「進步聯盟」想法,不是一個組織也不是新的政治團體;要是大家理念相同,能採取合作的態度,在選舉時可以相互配合,來讓進步的力量在國會席次取得最多數席次,以主導下個國會立法進程。

至於某些現任現市議員剛當選,就想改選立委,蔡英文表示,這將由選對會處理。這個問題有很多不同的層面,對一個政黨而言,必須要有一個整合性的看法,這也是選對會正在處理的事情。

318太陽花學運將滿週年,蔡英文表示,318對台灣社會而言是個很重要的事件,也改變很多台灣對公共事務的思考,一定程度也改變了台灣的政治生態,希望318所集結的力量能持續下去,繼續推動台灣社會改變與改革;民進黨也希望在這過程中盡一個政黨的能力,持續跟參與、支持318學運的團體一起討論,希望能集結最大的力量來改革台灣社會。

至於是否會參加明天的318晚會?蔡英文表示,她還有很多行程在安排,「我還不知道這事情」。

對於訪美計畫,蔡英文表示,現在沒有確切的時間點,把黨內事情忙到一個段落後,才會開始處理訪美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