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平台flyingV上有各種募款活動,日前卻發生「高校誌」募得100萬,欲出版全台500所高中制服的制服年鑑,卻未如期出版,內容也有所變動。對此,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今(13)日質疑,這類網路募資平台不用繳稅,若無法管理,有可能成為洗錢管道。財政部長張盛和則坦承,確實無法可管。

「高校誌」為了出版全台500所高中制服的制服年鑑,去年在flyingV成功募得100萬餘元,但遭民眾抱怨,高校誌未如期出版,甚至因為制服不足,有部份學校還改成只放學校介紹,捐款的民眾卻無處反應。

對此,蔡錦隆下午在立法院院會中質疑,網路募資平台是否不用繳稅?張盛和回應,要看平台是否合法,若違法,就直接取締,沒有繳稅的問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指出,現有募資平台是捐贈性質,金額非常小,沒有遺產贈予稅的事情。

不過,蔡錦隆指出,flyingV去年募得的金錢就有1億以上,若不需管理,每一筆都在220萬免繳贈予稅的範圍內,一年有500筆、1千筆,政府也查不到。「不管的話就形成金融漏洞,可能洗錢、貪汙、販毒等,可以查嗎?」

蔡錦隆還說,有民眾在募資平台上指出,「我不愁吃不愁穿,想成為台灣首富,請捐錢給我,但不能過問錢的用途」,這樣合法嗎?曾銘宗坦承,確實無法可管,但「那樣籌不到錢」。

同時,蔡錦隆也質疑,假設民眾在募資平台募了上億,也繳了贈予稅,有無違法?曾銘宗回應,現行法律確實沒有規範贈予,但若涉及洗錢嫌疑,就會向調查局申報。

至於「高校誌」募得款項卻遲未出版一事,張盛和認為,「這看起來牽涉到詐欺了」,他還說,毫無目的性的募款,一般人一定不會捐這麼多,涉洗錢或有目的的行為,才可能捐大金額,所以這一塊應該由跨部會來調查,先釐清這些募款行為是何種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