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年一度、行禮如儀的「兩會」,雖然無聊透頂,港人卻試圖從中共高官口中挖掘出未來香港政策的走向。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勢洶洶,一邊強調通過北京欽定的政改方案是「硬道理」,一邊梳理出香港面臨的三個新問題:「第一是部分勢力公然表示要否決普選特首方案,企圖阻止2017年普選特首,千方百計阻礙香港民主進程;第二是占中的負面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青年人不瞭解《基本法》,對國情認識不足,趨勢令人擔心;第三是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是原則紅線,不能跨越,鼓吹港獨或城邦自決的分裂言行不能容忍,嚴重違反香港整體利益。」

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冗長刻板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港澳部分時,指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並首次在報告中提到「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弔詭的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消失的無影無蹤,今年卻又如同飛來峰一樣,毫無徵兆地回來了。

有些香港泛民人士聽到李克強的講話後倍感安慰,似乎在中央終於找到一個「知心人」。但是,就連北京辦的《大公報》也在社論中嘲諷反對派的「幼稚」思想:「此種拿放大鏡對‘報告’逐字逐句‘尋寶’的做法,實在令人失笑。」

更有甚者,有人從張德江和李克強的講話中看到中央存在「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兩條「路線鬥爭」,認為可以善加利用。就如同胡溫時代,人們以為常常把「政治體制改革」、「公平正義」等好聽的詞彙掛在嘴邊的溫家寶,是面慈心善的「溫爺爺」,雖有心改革,卻無力回天,因此對其傾注五分敬佩和五分同情。直到溫家寶家族富可敵國的醜聞傳出,人們這才感嘆,他果真是「影帝」。

今天的中共中央,經過習近平的一番折騰之後,更是變成「一個習皇帝,六個軍機大臣」,人人都得看習近平的臉色行事,哪裡有鷹派和鴿派的差異?無論張德江的講話內容,還是李克強的講話內容,都必須經過習近平的首肯,都是貫徹習近平的意志。或者更準確地說,是習近平親自安排李、張二人,一個扮紅臉、一個扮白臉。

在中國傳統戲劇中,一般把忠臣(好人)扮成紅臉,而把奸臣(壞人)扮成白臉。後來人們就用紅臉代表好人,用白臉代表壞人。但是,在更多的時候,紅臉和白臉互相配合,是表示在做一件事情時,有的說好話、有的說壞話,紅臉和白臉一起戲弄或欺騙當事人,這種情況被說成:「有唱紅臉的,有唱白臉的」。當年,我被祕密員警審訊時,拍桌子、說狠話的那個就是白臉,循循善誘、娓娓道來的那個就是紅臉。這個已經用爛的把戲,如今又用來戲耍香港人了。有多少港人還會受騙呢?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