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名人「宅神」朱學恆2013年底上傳「十大惡人排行榜」影片,其中排名第4的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不滿,控告朱學恆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經勘驗影片後,今(11)日做出不起訴處分,北檢指出,影片內容是為喚起公眾重視社會議題,並非憑空捏造,屬可受公評之事。

朱學恆於2013年底將「十大惡人」影片上傳至影音網站,引發網友熱烈迴響。入選者包括「被偷走的那五年」馬英九、「東鞋西毒」劉政鴻、「天方夜談」趙藤雄、「自油發揮」高振利、「烘焙王」胖達人、「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化工廠」統一企業、「如來神掌」王貴芬、「黃埔軍魂」洪仲丘案那一夥、「鮭魚返鄉」魏應充、「門當戶不對」我女友的媽。

影片公布後,劉政鴻認為自己未貪贓枉法,被指為惡人,名譽已經受損;苗栗縣政府當時也表示,如果朱學恆無法於2日內提出確實證據,說明劉政鴻為何被列入「十大惡人」,基於名譽權及縣府形象的維護,一定會提出告訴。

對於劉政鴻控告,朱學恆在庭訊時表示,他只是將網友的票選結果公布。北檢判決指出,朱學恆只是匯集網友票選結果並公布,非憑空捏造事實,且此為可受公評之事,罪嫌不足,因此予以不起訴。

除了劉政鴻之外,同樣「入圍」的趙藤雄最早對朱學恆提告,但後來趙撤回告訴。朱學恆曾對此表示,「這是惡人先告狀」,10大惡人裡最先告狀的就是趙藤雄,他的反應很激烈,但自己也願意接受法院檢驗,證明沒有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