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走超過1萬5千條性命的日本311大地震,今(11)日滿4週年。為喚起人們記憶,谷歌(Google)公司的街景服務,即日起新增災區現況風景照片;日本雅虎(Yahoo)也在今天推出搜尋「3.11」關鍵字,就捐出10日圓(約新台幣2.6元)給救災團體活動。

共同社報導,谷歌街景拍攝團隊自去年11月起,陸續深入岩手縣、福島縣等重災區的風景區、市區、一般民宅與學校等地,拍攝現況,目的是要人們別忘了這場大地震。根據街景照片,多數災區復原良好,已回到災前的美麗風光,不過,少數地區仍布滿重機具,持續朝重建之路邁進。

日本雅虎則是繼去年之後,續辦「Search For 3.11」活動,雅虎今年特別製作短片,呼籲網友在11日當天,搜尋「3.11」關鍵字,雅虎將統計搜尋次數,捐款給救災團體。去年首度舉辦時,共有250萬人參與,募得超過2568萬日圓;去年製作的宣傳短片,更有逾64萬次的點閱率。

根據日本員警廳統計,因地震造成的直接死亡達1萬5823人,重災區岩手、宮城與福島3縣仍有2590人下落不明。此外,由於災區重建人力不足,公營住宅無法如期完工,仍有超過22萬災民,只能暫時棲身於木板搭建的臨時住宅。也由於居住環境不佳,導致許多受災戶健康惡化,更有3244人因此死亡。

不過,公營住宅興建計畫也有好消息傳出。《朝日新聞》報導指出,宮城縣岩沼市約有6個村落、約1000名災民,向內陸遷移3公厘,於2月入住玉石浦西地區的360戶公營住宅;這也是災後首度完成數十受災戶的「集體遷移」工程。

除此,報導也提到,宮城縣南三陸町的重建受到台灣的大力支援,為了感謝台灣人民,當地居民還學起中文,並由台灣僑民擔任「談話部」成員。當地的町立醫院的重建費用,將近一半來自台灣援助,院方表示,「希望醫院能早日完工,好讓台灣的朋友們看到。」

產業方面,受到海嘯重創,沿岸地區的主要經濟活動水產加工業仍處於「苦戰」狀態。截至去年6月,僅有19.4%水產及食品加工業者,表示營收恢復到震前水準。分析原因,除了與災後人力不足、產能有限略有關係,主因仍是,國內外民眾對重災區的漁產是否受輻射汙染存有疑慮。

而從上週五起,日本民間也在全國各地發起反核集會遊行,拒絕核電再啟動,不希望再有下一個福島。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由政府所主辦的「東日本大震災4周年追悼儀式」下午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日本天皇皇后、首相安倍、遺族代表等共計1200人出席,在地震發生時刻下午2時46分,為震災中死難者表達哀悼之意。

安倍晉三致詞時表示:「由於核電事故而無法回到長久以來居住習慣的故土的23萬人,一直過著嚴峻而不自由的生活。我們和受害的各位同胞站站再一起,會加速重建復興的腳步。就像先人們再多的困難也都克服度過,為了明天將要繼續生存在的世代,我們在此重新宣誓,將共同屹立不搖勇往直前。」

日本天皇明仁表示:「這4年間,受災地的每個人都在艱苦的狀況中,克服許多困難,為了重建而持續努力著。受災的每個人周遭的環境依然相當嚴峻,我認為,今後全體國民都要一心同德相互支持是很重要的。要告訴子孫們,絕不能忘記教訓,我認為打造安全的國土、持續努力,是很重要的。」

日本岩手縣的遺族代表内舘伯夫則表示:「有時在不經意的時候,就會被和父親在一起時溫暖的回憶溫柔地包圍。然後,過沒多久,看到父親遺體的記憶又重新甦醒,懊悔盈滿胸中開始覺得苦澀。」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由於重建的需求,已有70%以上的建築商恢復到災前的營業額;岩手、宮城、福島共3個工礦業生産指數也回復到災前的水準。

本文所附影片即為谷歌公司拍攝團隊,針對日本311地震重災區現況進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