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擔任國務卿期間,利用個人電子郵件處理公務,引發軒然大波,她昨(10)日坦承這麼做為了方便:「我認為使用一個電子信箱比較簡單,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

美國國務院官員2日透漏,前國務卿希拉蕊不但利用個人電子郵件處理公務,而且並未將通訊內容建檔記錄,已違反官員通信須留存與建檔等聯邦規範。由於希拉蕊極可能代表民主黨角逐下屆總統,已經對選情造成極大影響。

依據美國聯邦法律,國務卿等官員的信件、電子郵件,被視為政府檔案,應保存以供國會、歷史學者及媒體查閱,但針對保密或敏感資訊,則另有規定。今年年初,國務院要求清查希拉蕊的電郵,她的助理隨後提交5萬5000頁電郵文件;國務院審查後發現,希拉蕊大量使用私人帳號處理公務,卻從來沒有一個國務院的公務電子信箱,嚴重違規。

希拉蕊解釋說,她從來沒有利用這個私人信箱發出過機密文件,而且她的這個信箱也得到了國務院的許可;如果她那時候有兩個電子信箱,可以把工作與個人信件分開的話,就更好了。希拉蕊強調完全遵循所有規則行事,而且她與其他官員通信的國務院事務信件都自動被存檔下來,只是她同時也處理了數千件封私人信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