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太陽花學運將滿週年,當年發動佔領立院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現改名為「經濟民主聯合」)將於3/18重返立法院旁舉辦晚會;同樣地,學生團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台左維新等學運團體,也將在在政院佔領一週年的3/23晚間,在青島東路舉辦晚會,並於當晚繞行行政院。

社運團體今(9)日在立法院門前舉辦記者會,說明318晚會訴求與行動說明。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他們邀請人民於3月18日晚上6點半,重新回到立法院濟南路現場,盤點一年來各項訴求的後續發展,共同繼續為民主轉型努力。

賴中強表示,他們的「3項訴求」包括:監督條例要確實,立法院應於今年底以前,完成「兩岸協定締結條例」的立法,並明文規定總統大選後、新總統就職前,過渡期間政府不得與中國洽簽任何協議。一方面,阻止馬政府在卸任前暴衝,出賣台灣國民的權益,一方面,規範下一任政府與中國互動的民主程序。

他們主張,憲政改革要啟動,呼籲朝野政黨與公民團體建立對話平台,啟動憲政改革,於立法院本會期內,就具高度共識的憲改議題,完成三讀,交付公民複決。就中央政府體制問題,應有全面配套的周延規劃,並經朝野與民間的充分討論,建立權責相符的體制,於2018年以前,交付公民複決。堅決反對立法院本會期就所謂「閣揆同意權」、「解散國會權」、「信任投票制」等議案,倉促做出草率、片面、權謀的修憲決定。

賴中強強調,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區別偷渡。並強烈警告並將全力阻止,馬政府以行政命令,偷渡服貿協議與自經區開放項目。

此外,他們也將於3/21舉辦「民主日」的活動,下午1點到5點半,舉辦街頭草根論壇,邀請所有對國會選制改革有興趣的公民,一起來參加,並邀請專家進行引言,就國會選制改革進行討論,晚上7點到9點半,舉辦兩岸協議監督條例8版本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