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水情吃緊,老天若再不下雨,民生用水可能面臨供5停2困境。

台灣遭遇10年來的最大旱象,開春以來,台灣北部地區的春雨降雨量遠遠少於預期,延續去年夏天以來的旱象,石門水庫的供水情形日趨吃緊。今(9)日上午9時,大壩水位只有219.56公尺,距離滿水位相差25.44公尺,有效蓄水量4834.1萬立方公尺,佔水庫有效蓄水容量僅24.02%,還不到3成。儘管春節期間有幾波鋒面降雨,但都因為下雨集中在下游而非集水區的上游,今日水位已降至建壩以來同期最低的嚴峻情勢。

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相繼視察石門水庫,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報告,為因應石門水庫水情不佳,經濟部把握鋒面過境機會,已於石門水庫實施6次地面人工增雨,以及聯合國防部實施1次空中人工增雨作業,同時趁水位降低,加強水庫的清淤工作。

雖然桃園地區2月26日起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措施,農田已經休耕,工業用戶也開始限水,希望減少石門水庫出水量,延長水庫供水時程。但氣象局對未來一季的降雨量預測仍不樂觀,若水庫再無雨水進帳,民生用水恐怕面臨供5停2的措施,何時實施與實施詳情,待經濟部水利署等相關單位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