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太陽花學運之後,國內將投票年齡降為18歲的呼聲不斷。無獨有偶,日本自民黨及民主黨等朝野6黨,日前也向眾議院提出將選舉權年齡從現在的「20歲以上」,降到「18歲以上」之公職選舉法修正草案,若是順利的話,最快將於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中生效,約240萬名的18至19歲的公民們都將握有選舉權。

日本朝野6個政黨都同意修正投票年齡的法案,國會極有可能在今年5月通過,這也將是日本70年以來首次調整投票年齡。日本參議員的任期為6年,每3年輪流改選一半,目前必須年滿20歲以上的日本國民才擁有參議員的選舉權。為了讓18歲以上選民能參與明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各黨目標訂在6月下旬前通過草案。

此外,朝野也希望透過此次修法,賦予18歲以上公民在解任地方政府首長及要求解散議會的投票權,而修正草案中添加「修法過渡期間」規範,如果18、19歲公民若為買票等連帶責任制之對象、發生重大違法選舉規範,原則上與成年人一樣必須接受刑事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