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高雄市政府特別舉辦「幸福,在參與的瞬間」婦女節活動,鼓勵男性參與照顧工作、分攤家務。高雄市長陳菊表示,身為女性市長,最瞭解女性的辛苦,市府藉由推動「鼓勵男性參與照顧工作」,提倡均等親職、家事共治的觀念,盼男性朋友多多參與、體諒,減輕女性負擔。

陳菊表示,高雄是一個對女性友善的溫暖城市,給予女性發揮所長的空間,市府的女性政務官比例高達4分之1,讓女性能夠參與各種公共事務與市政,並持續規劃建置托育中心及長照中心,落實各項婦女權益政策。

陳菊說,過去台灣傳統社會對於性別有不平等的制度與結構,讓女性必須兼顧工作、家事、照顧等多重角色,相當辛苦,令人不捨,市府藉由推動「鼓勵男性參與照顧工作」,提倡均等親職、家事共治的觀念,盼男性朋友多多參與、體諒,減輕女性負擔。

為改善女性因家事照顧工作無法就業或自我發展的問題,高雄市政府推動「鼓勵男性參與照顧工作」政策,包括提供男性參與育兒課程與活動機會、單親男性照顧支持服務、男性關懷專線等創新方案,獲得行政院第13屆金馨獎特別事蹟獎及團體獎的肯定,也是全台唯一獲得雙料獎項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