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IOI集團今(6)日聲明表示,決定取消以251.4億元購買101大樓37.17%股權的計劃,並已申請退訂。經濟部長鄧振中下午證實此事為真,他強調,「此事應該不會死灰復燃」。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接下來,會跟民股接洽,政府只要拿到經營權,其他股份要賣給誰都沒關係。

IOI集團聲明表示,針對購買101股權案,買賣雙方取得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核准的3個月期限,已於3月5日到期,該公司決定不延期,並將同步進行已支付的7億元訂金退款程序。

對此,鄧振中下午在立法院院會中證實確有此事,他還說,這項交易應該不會死灰復燃。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詢問,若還有其他股東想賣,對這種地標級的建物,我方對買家的態度為何?行政院長毛治國回應,台灣基本上是開放的市場,歡迎外資來投資,101的問題有很多其他因素參雜在裡面,處理上會比較審慎。

至於接下來如何處理,張盛和說,IOI目前已破局,原訂的價錢等於就沒有了,財政部會跟民股接洽,政府只要拿到51%的股權,確定拿到經營權,其他101要賣給誰都沒關係。關於價錢部份,張盛和說,規劃價格是每股20到25元之間,應該會有民股願意賣,因原定價格每股高達45元,民股才無法售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