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不只台灣頭痛,為了人類吃得安全,全球連鎖速食餐廳麥龍頭麥當勞宣布,全球2萬2000萬將逐步停止購買使用抗生素的雞肉產品,從美國地區開始,兩年內禁用;而美國地區販售的低脂巧克力牛奶,也不使用施打生長激素的牛隻乳源。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高脂、高熱量的速食日漸失去昔日地位,加上各式肉類、奶蛋類產品不時傳出施打藥物傳聞,更使麥當勞業務江河日下。由於麥當勞是美國境內雞肉最大的顧客,此次宣布美國餐館出售的雞肉食品,將在兩年內完全去除抗生素,預料這一項重大採購政策將掀起養雞歷史的新革命。

雞農使用抗生素讓動物更容易發胖長大,此一現象已經存在了幾十年,但沒人敢宣傳,因為細菌的抗藥性一日比一日強大,人們擔心超級細菌正在迅速發展,超級細菌已造成2萬3000人死亡,在美國,每年有200萬人遭到感染,這是人們過度使用抗生素的下場。

至於在歐洲,英國的麥當勞業者表示,歐盟有不同的法規,不會立刻全面禁止雞農使用抗生素,也將逐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