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動畫手法講述台灣歷史的「台灣吧」團隊,在228紀念日前夕推出《全球瘋傳,台灣人不告訴你的,228事件。》動畫影片,企圖以幽默風格讓一般民眾能夠了解228事件的由來。但部分網友認為該影片觀點偏頗,不僅沒提到「中國國民黨」是228事件元凶,而且將228事件歸咎於省籍衝突,忽視血腥鎮壓的事實,引發爭議。

對於台灣吧製作的228動畫影片引發爭議,律師沈伯洋認為,影片製作者就是採取所謂的「ROC(中華民國)視角」,內容採取「國民政府接管台灣」的引述方式,並沒有討論「接管」台灣的合法性,較偏向國民黨自己所表述的史實,這也會連帶影響觀眾評價228事件中「屠殺」一事的正當性。

沈伯洋也點出,影片標題不應該為「台灣人不告訴你的228事件」,應該稱作「國民黨政府不告訴你的228事件」才對,因為國民黨政府就是228事件中的加害者,但在這部影片中,作者卻刻意淡化「國民黨政府」的加害者角色,反而是從加害者的觀點出發論述史實,讓他看了「有不舒服的感覺」。

此外,影片討論「本省與外省的衝突」,並刻意大篇幅凸顯當年本省人在街頭毆打外省族群的衝突,沈伯洋也認為這是典型的國民黨視角。他強調,屠殺和毆打不應該是相提並論的東西,把事件完全歸咎於省籍情結和文化衝突,就是迎合了所謂「族群和解」的國民黨式宣稱。

網友kccn則在PTT發文批評台灣吧製作團隊影片交代偏頗,就連國民黨當年在台灣的腐敗亂象,影片中也只用貪汙2字就交代過去。他強調,當年台人鴿派領袖王添灯要求撤除專賣局,換非國民黨籍的台籍人士進入政府,但最後竟遭國民黨政府「裝在汽油桶裡燒死」,這才是國民黨不願意告訴你的事實。

對於網友批評,台灣吧製作團隊目前尚未正式回應。而台灣吧主持人林辰則是在2月28日當天於臉書回應,他指出,想真正了解歷史,「看個幾分鐘的影片是沒辦法的事情」,如果觀眾的各種「感到不滿」的感覺,能夠昇華到「感到不足」,「那台灣吧就成功了」。

影片為臺灣吧製作的《全球瘋傳,臺灣人不告訴你的,228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