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昨日宣布,啟動「產業大聯盟」計畫,將新成立全新投資部門「聯發科技創業投資(MediaTek Ventures)」,將以3億美元(新台幣93億元)資金,投資新創公司,要為物聯網的新應用尋找新的具有發展為世界級企業的潛力企業。

設立這項3億美元策略性風險投資基金,是台灣IC設計業有史以來最大手筆的投資新創事業基金,未來預期將以物聯網的相關應用軟體為主要投資對象。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近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持續透露對物聯網未來發展的濃厚興趣。

據指出,聯發科經過研究後認為,全世界每年電腦的需求量約2億多台,到手機移動時代每年市場需求則激增為2、30億台,他們認為,唯有尋找新的應用如物聯網的網網相連,才可能創造出全世界消費者更多的需求,屆時市場潛力將遠超過目前手機的市場規模。

聯發科搶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2日開幕前,宣布大手筆投入3億美元投資新創公司,業界解讀,公司藉由此次MWC前暖身,向全球昭告要在新創投資火力全開,尋找下一個世界級消費產品生產巨擘。

聯發科強調,新設立的創業投資部門將積極注資在半導體系統和裝置、網路基礎設施、服務和物聯網(IoT)等領域的新創公司,目標是建立以聯發科為中心的產業生態系統,產業類型包括通訊、電腦運算、網路媒體及分析等。藉由成立創業投資部門,聯發科希望能夠將過去17年來所打造著重創新的企業文化與營運模式,分享給下一個世代的新創企業家,也期望讓聯發科的產品解決方案得以更加多元化,同時滲透至更廣泛的科技產品中,使聯發科可以與新創公司共享發展成果。

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表示,聯發科不會將自己侷限於僅追求單一領域的創新及卓越,期待能夠幫助來自全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們和新創公司實現夢想。聯發科技創業投資部門的成立,將以培育新一代世界級的企業為目的,對於那些具備潛力、可為全世界消費者創造更多價值,或是解決世界上最大的難題的新創公司,提供更多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