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美術館湖畔北側草皮今(27)晚的音樂會,解放了上萬民眾的心靈,嚴肅、激情及動感中,還挾帶著一絲暖意。

高雄春天藝術策劃的「我們一起」228草地音樂會,今晚露天開唱,上萬民眾在星空下合唱「蕭泰然1947序曲」,向這位偉大的本土作曲家致上敬意,而隨著螢幕打出2014年港台重要的社會運動事件,民眾在動感的搖滾樂曲及歌手的聲嘶吶喊中,紛紛打亮手機燈光、手搖著紙扇,為這推動社會改革之舉表達喝采。

這場結合中外音樂家、歌手和百人合唱團演出十數首經典曲目的音樂會,由於來自高雄的市作曲家蕭泰然日前逝世,高雄市文化局及高雄市音樂界為同表哀悼,今晚的音樂會特別邀請現場上萬名觀眾共同合唱「蕭泰然1947序曲」,雄壯嘹亮的歌聲,震撼人心。

來自荷蘭最溫暖的聲音-馬丁‧賀肯斯(Martin Hurkens),聽聞高雄去年發生氣爆事件,特別以他獨特溫柔而堅定的歌聲,撫慰高雄市民心靈創傷;國內知名沙畫藝術家─范學文,也創作多幅全新大型沙畫投影,無聲的風景結合有聲的音樂旋律,豐富了這場古典與流行跨界音樂會。

高雄在地的滅火器樂團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共同演出「島嶼天光」管絃樂改編版本,獻給對於這塊土地所有堅定不移的意志與靈魂;香港獨立音樂教父黃耀明及楊大正也以感人的歌曲,為2014年港台政治社會運動致意,上萬民眾打亮手機燈光,手執紙扇,跟著歌聲及音樂,向所有關心國家發展的勇氣者致意。

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史哲表示,草地音樂會節目內容嚴格,自國內外挑選或自製,兼顧古典樂的專業性及影音娛樂性,民眾不必正襟危坐,以最自然、舒服的方式欣賞音樂會,可以說是音樂會「形式上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