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今年定調為「Open Data(開放資料)深化應用元年」,將加速釋出政府資料供民間使用。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26)日透露,近期的禽流感疫情,因農委會內部未在第一時間公開完整的病毒序列,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怒記2人員各1大過並調職。

公開政府資料為行政院目前的推動重點之一,各部會首長日前參與行政院舉辦的網路研習營,了解公布政府資訊給一般民眾的重要性及方法,盼政府能加強與民間社群、業者合作的目標。

不過,張善政下午在與環保團體共同召開的「政府開放資料座談會」中透露,雖然政府主推開放資訊,但仍有一些部會在執行上有些問題。例如近期的禽流感疫情,究竟病毒會不會禽傳人,不少學者極力要求公布病毒序列,否則就缺乏公信力。

雖然一開始,農委會遲遲不肯將資料上傳至網路,但在張善政的要求下,農委會才將病毒序列公開。不過,後續又遭專家踢爆,農委會公開的資料只有半套,例如H5N8、新型H5N2與H5N3病毒未公布的HA基因片段就有4成左右,並非完整的病毒資訊。

張善政說,在他得知此事後立即詢問陳保基,經調查,負責的2名內部人員「非常被動」,並未告知僅公布不完整的資料,陳保基因為這2人的態度問題,記了他們各1大過,並調職處分;農委會後續才將完整的病毒序列資訊上網,結束這場爭議。

他強調,在處理政府開放資料上,若公務員的態度太消極被動,像陳保基一樣的長官真的會給予懲處,但如果像農委會特生中心一樣積極的話,則可以討論是否能有獎賞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