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5)日舉辦新春團拜,院長毛治國特別提到房地合一課稅問題,以及所得和貧富差距。他強調,台灣可能是全世界房地分離課稅的唯一國家,這並不合理,因此,他會處理這項問題,這也是他的施政重點,房地合一課稅將針對那些從事房產投資的人,而非自用住宅交易。

毛治國今天主持新春團拜,並偕同副院長張善政、秘書長簡太郎與同仁相互拱手拜年。他表示,政策思考的創新應跳脫框架,並聚焦問題,在有限的時間內針對關鍵性重要事務,進行改變與轉型。尤其在經濟、社會和政策思維等重點轉型,各部會均須運用所有力量促成實現。

毛治國並以美國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禱告詞為例表示,詞中「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受無法改變的事;賜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賜我智慧,去分辨哪些可以改變」的禱告詞,是他這次在立法院施政報告的基本理念。

針對自己的任期短,毛治國認為,不管內閣任期長短,政府必須在有限時間內,投入心力和資源,針對經濟、社會和政策思維進行轉型。因此,在社會轉型方面,他特別關注房地合一課稅問題。

毛治國說,從稅制上來講,台灣大概是全世界房地分離課稅的唯一國家,「這不合理,19世紀都不見得是這種制度,不曉得從哪裡來的」。但他強調,台灣必須面對此問題,因為它已經造成所得、貧富差距的核心問題。所以房地合一課稅這是原則問題,必須面對它、處理它。

對於房地合一課稅,毛治國指出,這項稅制不是針對自用住宅交易,不會對自住者有衝擊,但會處理房產、土地的投資客,目前財政部推出的房地合一稅制是第一線版本,而訂定合理稅率也需要大家一起討論。

至於經濟轉型方面,毛治國說,過去台灣經濟在國際競爭,是以效率競爭取得競爭地位,但面對國際情勢改變,政府應設法轉型突破,並以創新驅動,重新創造不同的價值。過去2個月來,政府已做出許多努力與佈局,希望在未來幾個月中,可逐漸展現成果。

政策思維轉型部分,毛治國提到,能源問題長期以來是國人共同關切的議題,不能停滯不前,應考量2方面的問題,除了要檢視短期5到10年內是否有缺電風險,也要從需求面控制用電。他已要求經濟部與相關部會結合地方政府,研議改變基礎設施情況下的節電程度,從需求面節省用電。

另外,談到空總開發案,毛治國認為,空總舊址為台北精華區,空間雖可多元運用,如改建為台北六本木或綠地公園,但年輕世代對該用地已有需求。目前經討論後決定先保留該用地,提供給年輕人做為創新創業園區,一方面滿足當世代需要,另一方面也可留給下個世代進行各種決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