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外界預料,2月中旬由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俄羅斯總統普亭以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白俄羅斯首府明斯克共同簽署的第二次「明斯克停火協議」,因為親俄叛軍繼續炮轟烏國東南部城鎮再次遭到撕毀,整個過程猶如去年9月第一次「明斯克停火協議」的翻版。普亭仍舊是最大受益者,不僅再次製造美國與歐洲等西方陣營的分裂,強化自己在俄國人民心中的支持度,轉移國內經濟蕭條焦點,也逐步蠶食鯨吞,開創從俄國邊境延伸至克里米亞半島的陸路走廊,確保對黑海的戰略掌控權。

普亭的一慣手法是先製造衝突危機,引誘歐洲國家介入,商討停火協議爭取時間空間,延緩美歐的經濟制裁,獲得烏東親俄城鎮的自治,擴大對烏國東部與南部的實質占領。普亭自恃的兩大籌碼之一德國等少數歐洲大國的猶豫擔心戰事一發不可收拾,可能危及天然氣的能源供應,因此不敢直接與俄國硬碰硬。另則是吃盡始終對派兵介入或提供烏國政府攻擊性武器裹足不前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豆腐。

就在2月中的明斯克協議簽署之前,梅克爾穿梭斡旋於美、俄兩國元首之間,成功說服歐巴馬暫緩下令提供烏國先進攻擊性武器決定。至於美國另一堅定盟友英國則因5月即將舉行國會大選,面臨政權保衛戰的總理卡麥隆也無暇他顧。如今停火協議果真再度因為普亭的政治操弄而破局,歐巴馬未來必將陷於決策的困境。

俄國的國際宣傳戰明顯占了上風,甚至引發美國國內對於是否出兵烏克蘭的論戰,增添歐巴馬決策的困難。例如,以美國著名國際關係學者John Mearsheimer為主的論點就強調,若歐巴馬政府提供烏國致命性攻擊武器只會升高衝突,甚至讓普亭最終以核武孤注一擲。此派觀點甚至建議美國不應將烏國拉進北約,而是應該讓其成為軍事中立區,才能去除俄國的不安感。

另一派主張則反駁上述論調過於一廂情願,將希望寄託於安撫普亭,卻忽略普亭真正的野心是併吞俄國周邊國家。包括愈來愈多歐巴馬政府內部的強硬派都主張唯一有效制衡普亭的作法就是提供並協助烏國有效自我防衛武器,同時擴大並提高對俄國、普亭及其親信的經濟制裁與海外資產凍結甚至旅行簽證。長期而言,增強北約部隊在巴爾幹半島的軍事部署,並且輸出美國天然氣給歐洲以切斷普亭的勒索也是有效策略。

事實上自從普亭2012年三度「回鍋」擔任總統以來,他的國內威望已不如過去,因此他必須依賴更強勢的國內控制與對外作為來形塑領導。尤其2004年發生在烏克蘭的「橘色革命」更讓普亭芒刺在背,深信是西方陣營幕後所策動,為防堵此類「顏色革命」的擴散效應,普亭大打民族主義以及恢復俄羅斯帝國光榮的「愛國主義牌」,同時利用天然氣能源為籌碼,分化西方陣營對烏克蘭危機的處理態度,成功讓美歐等國進退失據。

面對此一燙手山芋,原本擬採「拖字訣」的歐巴馬為求安全下莊不要留下尾大不掉的外交泥沼,勢必於近期內採取更為強勢有效的作為方能嚇阻普亭的野心。以最近歐巴馬要求國會正式授權以武裝力量打擊「新伊斯蘭國」(IS)來看,距離決定提供烏克蘭政府軍先進攻擊性武器,以及進一步擴大對俄國經濟制裁的時間應該很快了。

作者:劉世忠為自由撰稿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