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沒有別的聲音,蔡英文最被看好將成為2016的總統。這種情況,有點像是美國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所寫《寂靜的春天》,蔡英文的天敵都快被消滅了,未來的一年,她只要持盈保泰,就可以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蔡英文目前就像是田徑跑道上遙遙領先的跑者,但不確定,前面的道路會不會突然出現坍塌或跌倒;詭異的是,兩旁觀眾鼓掌的聲音相對顯得有點冷清,更多人冷眼旁觀。2012她是最受感動的落選者,但2016可能會是最缺乏民眾熱情的勝選者;因為這已是她第二次參選,而且依然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主張。

一般認為蔡英文最大的罩門,也是2012大選失利的主因:兩岸政策,或者說九二共識框架,在318太陽花學運以及香港佔中事件之後,基本上已經解套。民進黨內的對手賴清德、蘇貞昌一一退出初選,讓出路來。經歷九合一選舉,原先最可能的國民黨對手朱立倫陷滯在新北市,檯面上的吳敦義、王金平、郝龍斌等人,民調更是低迷。國民黨這棟大廈,看來已有崩塌之虞。

可以確信的是,許多人在等蔡英文出錯。例如失言,挺錯人或表錯態。這一點,以蔡的謹言慎行,犯錯機會應該不高。至於被製造醜聞、人身安全等威脅,雖然效應遞減,還是不排除出招可能。

或許有人認為,台派第三組人馬出現,延續柯文哲的非藍非綠路線,在國民兩黨之間,走出一條路來。雖然藍綠之外的新政黨出現,乃屬必然,但沒人要挑戰總統大位,卻可預期。

不無可能的是,國民黨出人意表,推出非目前檯面人選,而是形象清新的中生代媒體寵兒,例如李鴻源,或龍應台。更甚者,國民黨以子之矛、反子之盾,仿照柯文哲模式,也組成泛藍的在野大聯盟,喚起中間選民危機感,擊敗他們認為可能比較躁進的民進黨。前提是,國民黨突然頭腦開竅了,願意主動放棄,這項選擇微乎其微,因此更可能由脫黨人士發動。

當然,如果在總統大選之前,台灣就已經崩壞,無舉可選,豈非更符合中共與台灣內部一些人的期望?

歷史或許有時候真的如此簡單直白,蔡英文的前路,一片平坦;但沒人知道,無聲之處,是否也代表著危機四伏;蔡英文2月14日宣布參選總統時,心中恐怕除了勝券在握外,還隱藏著一絲惴惴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