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軍委四總部聯合頒發《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2015-2020年)》,其中提出了一個所謂軍人體重強行達標的新措施。綱要中指出:實行軍人體重強制達標、推行軍事體育訓練與人事管理掛鉤、建立軍事體育訓練榮譽體系等配套政策。雖然關於軍人體重標凖的具體數據並未發表,但看起來這一次似乎要動真格的了。

之前,《解放軍報》曾報導說,由總裝防化研究院某研究所承擔中國軍人體參數測量數據庫的項目,最後得出的數據顯示,與20年前相比,解放軍官兵平均身高增加2釐米,腰圍增加5釐米。

面對這個數據,訓誡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的習近平,不知是喜是憂?喜的是,跟面黃肌瘦、越境奪食的北韓軍人相比,中國軍人吃香喝辣,終於可以「胖起來」了;憂的是,過於肥胖的中國軍人養尊處優,演習如演戲,究竟有多少作戰能力呢?鷹派將軍羅援為此大聲疾呼:「未來戰爭,軍人比拚的是肌肉而不是肥肉。」

美國總統從來沒有一個胖子,習近平引以為知己的俄國總統普亭也是個肌肉男。美軍中專門有一項軍官體型標準規定,一旦軍官體重超過規定標準,就會受到警告,並被要求限期整改,整改後依然達不到標準的,就不能在軍隊繼續服役。原海軍作戰部副部長亞瑟四星上將,曾被提名擔任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但由於體重超過規定,未能通過參議院的審查,結果被勒令提前退休。

與之相比,中國的高級將領並沒有為全軍做出良好的表率。《博訊新聞網》記者西諾撰寫了一篇題為《軍委大肚漢排名》的報導,將現任中央軍委委員的體型指數分為從一到五的不同等級,根據媒體公開發表的照片逐一對比和分析。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和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的體型指數均超過三,屬於肥胖等級,必須經過長期、刻苦的訓練才能達標。軍委主席習近平和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的體型指數均超過四,屬於比較肥胖,這兩位很難通過訓練達標,最好的辦法就是下崗。至於以解放軍最年輕的少將自詡的「毛太孫」毛新宇,體型指數已超過五,只有去北韓掛職鍛鍊幾年才能解決問題。

上樑不正下樑歪,作為中國軍隊總司令的習近平,會參照這個新頒佈的軍人體重標凖,嚴格實施減肥計畫嗎?此前,有一位河南的少兒好心給習近平寫信,建議他減肥,結果遭到官媒的封殺。習大大的體重是國家機密,這個議題豈容尋常百姓談論?

而彼岸的台灣總統馬英九,對媒體表示自己每天稱三次體重。雖然有人諷刺馬英九將自己當作時裝模特兒,但馬英九對體重和體型的高度重視,倒是習近平效仿的對象。若是有一天真有了習馬會,兩人的交談不妨先從運動和減肥這個輕鬆的話題開始。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