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上週傳出有心人打算發動政變,罷黜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的消息。該國軍方今(16)日表態,不會支持政變。

《菲律賓星報》(The Philstar)今日報導,菲律賓武裝部隊公關主任哈洛德中校(Lt. Col. Harold Cabunoc)表示,軍方認為沒有正當的理由撤回對艾奎諾總統的效忠。

哈洛德中校指出,軍方有太多血淋淋的前車之鑑,那些往昔被誘惑去參加政變的軍官前途都毀了。有些人被迫退役,有些人被拔階貶官,家人也都受到連累。

哈洛德中校表示,菲國參謀總長卡洛潘將軍(Gen. Gregorio Catapang Jr.)是對這些歷史教訓印象最深刻的人,他堅持軍人不應訴諸暴力來追求變革。

哈洛德說,任何參與政變的軍人都將面對一般法庭和軍事法庭的雙重審判,任何嘗試遊說軍方參加政變的人,都不會得到響應。

菲律賓政府最近在該國南部打擊恐怖份子時折損了44位特別行動部隊官員,引發該國人民憤怒。有謠言指出,軍方和警方某些人正在計謀顛覆艾奎諾三世的政府。

上週該國參議員聖地牙哥(Sen. Miriam Defensor-Santiago)宣稱掌握情資,有人要顛覆政府。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Voltaire Gazmin)也承認接到相關報告,但宣稱相關情報尚未獲得證實。

法新社(AFP)今日也發出1則相關報導,指出菲國軍方過去曾多次介入政爭。艾奎諾三世的母親柯拉蓉(Corazon Aquino)當年也是在軍方拋棄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轉而相挺下當上總統。在她任期內,也曾面對6次政變陰謀。前總統阿育諾(Gloria Arroyo)也面對過政變威脅。

艾奎諾三世在2010年當選後,廣受菲國人民支持,軍方也效忠於他。其居高不下的聲望,使他就任以來,直到上個月都沒有傳出政變的消息。

上個月當局派員打擊恐怖份子楚其斐(Zulkifli bin Hir),結果損兵折將,輿情嘩然。有心份子蠢蠢欲動的消息,也就藉機傳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