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今(16)日下午截止登記,僅有現任黨主席蔡英文一人登記。雖然要等到4/15經中執會公告後才算正式提名。不過,整體而言,這將是1996年以來,民進黨舉辦總統初選以來,最早確定提名人選的一次。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今日下午5點截止。昨日曾來領表、有意參選的榮總醫師郭正典因湊不足5百萬元,放棄登記,形成了蔡英文一人同額競選的情形。

對此,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因為只有一個人登記,2/24要舉辦的總統初選協調,就不必舉行。黨將於2/25召開中執會審查總統候選人的資格。至於是否將舉辦初選政見發表會,黨部會再跟蔡英文競選總部聯繫後確認。

至於初選民調,鄭運鵬表示,由於僅有一人參加,則不必舉行。一百萬元的民調費用也將退還給候選人。黨部也將於4/15中執會,正式公告提名。

民進黨從1995年舉辦總統初選以來,除了2003年直接由黨代表大會提名現任總統陳水扁連任外,僅有1999及2015年2次出現同額競選情形。其中,則以這次提名狀況最早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