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馮光遠繼參選台北市長失利後,今(15)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出馬參選立委,挑戰與他恩怨頗深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馮光遠說,他的首要政見,就是修改罷免法,使其降至合理門檻。至於是否會和民進黨協調整合,馮光遠則表示「不排斥」。

馮光遠上午於立委院召開參選記者會,並邀請中研院研究院黃國昌、導演柯一正、新北市議員何博文等人站台力挺。馮光遠認為,他參選的重要意義之一即為「即是基於公平正義」,也就是「不能讓國民黨的席次過半」。

對於參選將直接挑戰吳育昇,馮光遠說,他挑戰新北市第一選區的主因,當然與之前「憲法133實踐聯盟」曾經在此選區企圖罷免吳育昇有關,與其在國會議事期間,動員公民去做罷免特定立委的工作,不如在選舉時,就將不適任的人阻於國會門外,「直接單挑他」。

另外,為了改變現今國會「只聽黨意」的狀況,馮光遠也盼他的挑戰能讓國民黨席次不過半,若順利當選,未來也會召集有志之士,一同努力下修選罷法的門檻。

由於馮光遠目前為台北市廉政委員會的成員之一,他強調,昨天已和市長柯文哲通過電話,因為廉政委員會將接觸很多弊案資料等,為利益迴避,他已和柯P請辭委員一職,柯P聽到他要參選淡水選區時,則忍不住哈哈大笑。

對於馮光遠參選,黃國昌認為,台灣的社會力不斷上升,但立委卻一直阻礙,現在能有優秀的人投入立委選舉,他很高興;何博文則說,馮光遠很有衝勁,希望透過馮的參選,能讓國會改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