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政府昨(12)日表示,遭罷黜的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受到嚴密的監視,連要吃碗麵,都必須在當局批准以後才可以去。

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今(13)日清晨報導,泰國軍政府刻正派遣士兵搜捕1位前幾天帶盈拉回清邁老家祭祖的護衛。盈拉在祭祖後的隔天,被人拍到在清邁吃麵的照片。泰國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昨日表示,盈拉如果想吃麵,當然可以去;但如果當局禁止她,她就不可以去。

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自己當上總理的帕拉育宣稱,軍政府之所以要逮捕盈拉的護衛,是為了要保護前總理的安危。

泰國當局上週宣布禁止盈拉出國,理由是她執政時對米糧的補助政策涉嫌貪瀆,將受刑事訴究。軍方把持的國會上個月彈劾盈拉,使她5年內不得擔任公職;檢方也表明將以貪瀆案偵辦,或將使她面臨10年牢獄之災。

專家認為,相關的彈劾與訴究,其實是泰國皇室與軍方想要拔除盈拉與其兄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這個自2001年以來帶領所屬政黨連選連勝的家族勢力。泰國北部與東北部的農民感念塔克辛與盈拉回應他們想要改變社會經濟地位的心聲,因而忠誠地支持這個家族。

泰國軍方自從罷黜盈拉,奪取政權以來,實施嚴格的管制,禁止人民集會、監控媒體、逮捕拘禁反對黨人,並以「褻瀆皇室法」查辦許多人。軍政府宣稱,在釐清貪瀆與抑制黨爭後,將會在2016年初重新辦理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