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宗監獄受刑人挾持典獄長事件今(12)日清晨落幕,不過,期間遭挾持的典獄長陳世志竟接受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電話專訪,外界除批評陳世志的行為,也質疑中天節目「演過頭」。對此,中天發表聲明指出,他們是秉持新聞專業,在不影響人質安全下進行報導,對於部分媒體誤導,表示抗議。

昨天深夜10時39分,中天《新聞龍捲風》現場連線遭挾持的陳世志、戒護科長王世倉與入內斡旋的前高市議員李榮宗。雖然陳世志當時強調,囚犯很平靜也很理性,但節目主持人戴立綱不斷以「政論節目式」的口吻追問現場情形,仍有激怒囚犯的疑慮。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天對此表示,《新聞龍捲風》於第一時間致電李榮宗,是為了解真相及談判過程,後來再次聯繫李榮宗,李主動表示,典獄長也在旁邊並轉交電話,才有與典獄長對話的訪問。節目是LIVE播出,中天秉持新聞專業和自律原則,在不影響人質安全和不干擾警方辦案下,進行詳實報導。

中天也強調,對於各界指導予以尊重,同時在節目進行中,警政署公關單位也致電中天,希望提供當時的訪問及報導,於無線頻道播出(獄中僅能收看無線頻道)。「希望透過中天詳實報導安撫囚犯心情,足見中天新聞採訪內容毫無偏頗,有關部分媒體誤導民眾中天節目內容,我們表示抗議。」

不過,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也表示,有關「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新聞自律委員會」已於第一時間就啟動產業自律機制,4度呼籲各新聞頻道報導此事件,應注意維護人質安全、勿妨礙辦案,避免以誇張、煽情、刺激及詳盡的手法報導犯罪過程,以避免犯罪行為引起民眾恐慌。

NCC指出,針對社會案件訂有「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及「電視新聞使用資料畫面及模擬畫面規勸事項」,各公學會及新聞頻道也訂有相關自律規範,媒體報導時應引用現場指揮機構發布的正確訊息,以免混淆視聽。

影片即為中天《新聞龍捲風》電話專訪遭挾持的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