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勢近來成為可能引爆戰爭的熱點,也由於以德國為首的歐洲國家與美國歐巴馬政府的戰略思考出現歧異,可能造成俄羅斯總統普亭坐收漁翁之利。

去年9月,烏克蘭新總統波羅申科與烏克蘭東南部武裝部隊代表在白俄羅斯首府明斯克簽訂停火協議,建立非軍事區,同意給予烏東兩省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自治權,同時進行經濟復甦與重建計劃。才不過5個月,「明斯克協議」就遭到撕毀,因為烏克蘭政府宣稱俄羅斯軍隊通過邊界,提供烏東叛軍新型武器裝備,兩軍衝突再啟,2週來造成262人死亡,也讓2年多來烏克蘭的衝突發展迄今,已有超過5,000人喪生。

美國副總統拜登說:「俄羅斯總統普丁多次承諾維持和平,卻總是代之以坦克和武器。」這早已不是普亭第一次食言而肥,而是食髓知味、大玩兩手策略,運用德國為首的部分歐洲國家對俄國天然氣能源的依賴,動輒祭出新的攻勢來拉高談判籌碼,紓解遭受國際經濟制裁以及近來國際油價下跌對俄國經濟造成的壓力,同時透過國內外宣傳,將烏克蘭議題定義成美國暗助烏國脫離俄羅斯的陰謀。

時間往前推一年多前,普亭先是威脅利誘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在2013年底忽然終止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引爆烏克蘭危機,繼而策動克里米亞獨立回歸俄國,更煽動烏東兩省進行獨立公投。2014年5月,親美歐的巧克力大亨波羅申科當選總統,普亭以退為進態度放軟,9月先簽下「明斯克停火協議」,2015年初卻又故態復萌,讓停火協定失效。

普亭此舉除了舒緩國內壓力、強化民族情緒,也想離間歐洲國家與美國關係。果不其然,2月8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年度安全會議中,德國總理梅克爾獨戰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肯。後者明確呼籲西方世界應該提供烏國政府反坦克飛彈、戰區雷達、無人偵察機等防衛性武器,麥肯的呼籲也獲得美國國內部分跨黨派聲音的支持,包括親希拉蕊的前國防部助理部長佛羅瑞。

梅克爾則是力戰美國群雄,反對用投入更多防禦性武器的作法,她認為此舉只會提升緊張衝突。作為主要的斡旋者,加上她出身東德的背景,梅克爾在與普亭會面後,旋即訪問華府白宮與歐巴馬會晤,並決定11日邀集法國總統歐蘭德、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與普亭再次於明斯克舉行會議。

面對國內批評以及可能與歐盟的分裂,美國國務卿凱瑞再三重申西方世界沒有分裂。但歐巴馬會晤梅克爾之後表示,他已下令他的團隊思考包括提供烏克蘭政府軍致命性武器在內的各種可能因應方案,因為外交談判顯然無法有效摒除普亭的侵略野心。但他也強調尚未做出最後決定,顯然梅克爾成功說服歐巴馬再給外交斡旋一個機會。

很顯然這一切都在老謀深算的普亭算計之中。就是讓國際領袖陷入究竟應投入更多武器化解立即危機,或是冒險再次進行和談,一來一去之間,又讓普亭爭取時間與空間。

已經三度當選俄國總統的普亭,面對國內經濟持續惡化以及威望不若以往,選擇以走鋼索、切香腸的賭博式外交來型塑他要恢復俄羅斯帝國的企圖。偏偏他遇上的是外交弱勢、不願動武、傾向外交協商的歐巴馬,也難怪後者動輒得咎,進退兩難,被普亭耍得團團轉。

面對即將卸任的政績壓力,歐巴馬面對的也是一場賭注,若是聽從德國建議再斡旋簽署一份表面暫時停火的協議,只是將燙手山芋延後處理,普亭仍會繼續大打「烏克蘭牌」。適當提供烏國政府軍防衛性武器才是有效嚇阻普亭蠶食鯨吞烏克蘭的的正確作法,同時必須搭配加強對掌握俄國輸歐洲天然氣大公司的經濟制裁,以及針對俄國政府高官的財產凍結。而烏克蘭危機也註定將成為美國下一場總統大選的外交重要攻防議題。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