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隨機殺人案,新北地院今(10)日辯論終結,檢方論告時痛批凶嫌鄭捷「想死又怕痛」,為達自己求死目的卻濫殺無辜,犯後還拒向被害者家屬道歉,因此向合議庭求處4個死刑,全案預計將於農曆春節後進行一審宣判。

據《聯合報》報導,北捷殺人案公訴檢察官在今天開庭論告時,痛批凶嫌鄭捷「想死又怕痛」,為達到自己求死的目的卻濫殺無辜,手段兇殘,犯後甚至拒絕向被害人及家屬道歉,對檢方的詰問行使緘默權,態度相當惡劣,因此向合議庭求處4個死刑。

但鄭捷律師團在合議庭上表示,鄭捷在成長過程中無法和家人談論心事,導致情緒無法抒發,才會想用殺人的方式來自殺,加上他的個性倔強,才會不願低聲下氣,但實際上已知道自己的錯誤,再重來一次就不會殺人。

律師團強調,鄭捷從被捕至今,在身心靈未被通盤了解的情況下,就不斷面對外界的人身攻擊,甚至連靈魂都早已被外界審判,對他而言並不公平,若鄭捷今天遭判死,是「嚴罰他人所產生的愉悅」,只是符合各界期待,並非真的罪有應得。

律師團指出,鄭捷的手法是「一刀斃命」式,與其他殘暴殺人方式對比,被害人較無受到殘暴痛苦。律師更引用遭IS殺害的日本記者後藤健二的遺言,指出「憎恨並非人的工作,裁斷是神的領域」,希望法官能在死刑之外適當量刑。

鄭捷在去年5月21日持刀於捷運板南線列車車廂隨機砍人,造成4死22傷,去年7月21日新北地檢署偵結,並依4個殺人罪、22個殺人未遂罪起訴鄭捷,求處死刑。今天辯論終結,預計將在農曆春節後進行一審宣判。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