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疑涉洩密一案,台北地檢署今(10)日宣布因張顯耀等3人犯罪嫌疑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先前承諾要負起相對責任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宣布請辭下台,讓這場延燒近半年的「共諜案」鬧劇宣告終結。

2014年8月16日,行政院公布內閣異動名單,時任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獲准,事出突然,引發外界揣測,由於張顯耀於8月5日率團前往中國參加兩岸經合會第6次會議,看不出倦勤跡象,外界猜測是因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去年6月來台時,在高雄遭到民眾潑漆,引發中國不滿而下台。

未料隔晚(2014年8月17日),張顯耀立刻透過友人發表聲明,透露自己是「被長官告知辭去陸委會副主委一職」,形同被逼退。陸委會則表示,張顯耀因「工作上有一些疑點」要釐清,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全案也將移送調查局偵辦,對於外界猜測是因為張志軍來台遭潑漆才去職,陸委會也否認這項說法。

但是,此時也有外界惴測是否因「馬習會」始終無法達成任務,但身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子弟兵的張顯耀卻成功代為安排「宋習會」,引發府方不滿,所以,該案根本是一場政治鬥爭。

8月19日,張顯耀在隱身4天後首度接受TVBS《麗文正經話》專訪,他在訪談中聲淚俱下,強調自己在工作上沒有涉及國安問題的通匪、叛國罪,並透露,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要他以「母親病重」為由請辭,並稱是「上面交代」。張顯耀更稱,因擔任陸委會副主委2年半來,知道太多事,導致得罪一些人,他已經將「相關事情」寫在遺言中。

8月20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舉行記者會,強調7月已接獲檢舉,經過個人查證與報告上級的過程,確信張顯耀涉及國安問題,才忍痛要求張顯耀離職,並稱這項做法得到「長官」的支持。他強調,自己的責任與張顯耀涉洩密案最後的調查結果直接相關,「若要負起政治責任,會在調查結束後回答該問題。」

8月21日,張顯耀也召開記者會,反擊王郁琪的說法有誤,並稱政府將他扣上「共諜」的罪名,猶如「21世紀新的白色恐怖」。

8月22日,調查局指控張顯耀是「共諜」,至少洩露10件國安機密給中國,原打算以外患罪移送高檢署偵辦,但因高檢署要求補件,調查局又轉向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初步認定張顯耀涉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罪,北檢也立刻對張顯耀實施境管。

8月25日,張顯耀主動到台北地檢署接受偵訊,除了當庭呈報自己寫給總統馬英九的5點聲明,強調「君要臣退,臣不得不退」、「去職是受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指示」外,也否認涉嫌洩密。

8月26日,總統府召開臨時記者會,澄清張顯耀的去職絕非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的決定,而是王郁琦本人提議的。張顯耀給總統的信中也沒有提到「王郁琦告知去職是受國安會秘書長指示」,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當時表示,這封致總統的信已經交給檢調單位,以釐清疑點。

8月28日,檢方2度傳喚張顯耀到案說明,並指揮調查局國安站前往張顯耀的北市大直豪宅內搜索,查扣相關文件,經過17個小時的訊問後,免保請回。總統馬英九則是在同一天對張顯耀案發表看法,稱張顯耀是兩岸關係的「害蟲」,必須要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除掉。

9月11日,北檢首度以證人身分傳喚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到案說明。9月22日,王郁琦在立法院備詢時指出,如果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最後不起訴,他願意公開道歉,也會負起該負的責任。

10月3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針對昔日子弟兵張顯耀涉嫌共諜案一事,在年代《新聞面對面》節目中回應,他澄清張顯耀被拔官與「宋習會」無關,並痛批馬政府指控兩岸談判的首席代表為「共諜」相當不應該,整起事件處理「荒腔走板」,根本事先射箭後畫靶。

12月20日,調查局針對張顯耀涉嫌洩密案已調查完成,並將全案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專案小組認定,張顯耀涉嫌洩漏有關「兩案航權分配」、「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等機密談判內容,當中有2件「極機密」、4件「機密」、18件「一般公文密件」。

2015年2月10日,台北地檢署今天宣布偵結張顯耀被控洩密案,由於未發現張顯耀的通訊監察內容有危及國家安全的情報,而且張也未與中國有異常往來,最終張顯耀等3人因犯罪嫌疑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兌現先前承諾,請辭下台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