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緊縮網路自由又一動作!據BBC報導,中國國家網信辦公室宣稱,最新一次的年度檢查發現,總部設於廣東廣州的「網易」在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過程中,「違法轉載新聞信息」,要求網易依法整改,否則最嚴重將「依法停止其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

中國去年推出多項網絡管理措施,包括網路掃黃,還明確指示各級法院有權責令網絡服務提供者,提供涉嫌侵權的網絡用戶的個人信息;去年10月底更宣布將新聞網站採編人員納入管理,要求接受官方培訓考核,憑記者證才能工作;今年1月開始全面推進 網絡「實名制」等。如今又將矛頭指向「網易」,似乎是中國試圖收緊網絡管制的最新行動,一些網民擔憂網易向來開放的評論空間,從此失去自由。

網易的新聞服務標榜「網易新聞有態度」,不少網民認為該網新聞評論空間的言論審查較少,但如今遭到警告,網易公司3日回應,該公司「將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嚴格依法提供新聞信息服務」。

網信辦除了警告網易外,也先後約談新浪、搜狐、百度、和訊、天天在線等網站負責人,中國網路的言論自由空間已經受到嚴重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