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自去年當選台北市長後,在全台颳起一股「柯式旋風」,現傳出有出版社搭著這股風潮,欲出版紀錄柯文哲選戰過程的書籍,但書中使用之照片卻完全沒有獲得攝影師的授權同意,引發爭議。有攝影志工爆料,自己在被聯絡的過程中,一點都感覺不到被尊重,痛批「主子當了市長,底下的人都吃了熊膽,版權沒搞定,書就硬要出?」,牽扯出更多柯文哲競選團隊的內部問題。

這本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欲出版的新書《公民很忙》,預計將在明日舉辦第一場新書發表會,從《公民很忙》的臉書粉絲專頁上可看見書上摘錄寫著「無名小神s(指公民們)伴隨柯P的484天」,而策劃人部分也寫著曾代表「旱草聯盟」的公民團體部主任黃建興和柯文哲競選團隊視覺總監邱顯洵等人。

現傳出《公民很忙》書中所使用的照片,完全沒有獲得攝影師的授權同意。柯文哲在選戰中的隨行攝影師金牌霖今(29)日受訪時說,在選後他有將他和其他攝影志工所拍攝的部分照片整理,並且一併轉交給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同時向蔡表示,若出版社有意出版可和他聯繫,並聯絡所有攝影志工討論照片版權事宜。

金牌霖表示,自從獲知新自然主義出版社要出書的消息後,便透過蔡壁如商討書中照片的版權問題,並在上週將完整的照片使用清單回傳給蔡。蔡壁如受訪時則指出,因為出書一事是交由市府專門委員邱昱凱負責,因此她在收到清單後,便交由邱昱凱和出版社聯繫;她本人並不知道這中間傳出未獲得照片版權的事情,但她願意擔任溝通橋樑與攝影志工做後續處理。

一名蔡姓攝影志工受訪時指出,他也是前2週才知道有新書要出版一事,不過聯絡過程中都僅由一名自稱是編輯這本新書的王姓女子與他聯繫,事後他回傳自己的電子信箱後,對方便沒有再與他聯繫。而在他比對過書中使用的照片清單後,光是他自己拍攝的照片便多達27張之多。

另外一位黃姓攝影志工則表示,和出版方的聯絡過程中,對方僅直接傳來一個無償授權同意書就要自己簽名,但是對方連自己是誰、屬於哪個單位都沒說明,劈頭就要自己簽下無償授權同意書,完全不尊重攝影師本人;且他在和出版社直接聯絡後,對方竟稱自己手上所拿的授權同意書上面是柯文哲本人的簽名,他不知道柯文哲簽的授權同意是不是肖像權的同意書,也不曉得對方是否想要藉此蒙混過關,至今他也還沒有簽下這份無償授權同意書。

邱昱凱受訪時,針對照片未獲授權一事表示「完全不知情」,並說照片版權一事都交由出版社聯絡,因此他不便發言。而記者下午數次撥打王姓女子電話,不過王姓女子電話並未接通。

另外,在聯絡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數次後,社長洪美華表示,她自己也完全不知道為何會發生照片未獲得授權的事情,不知道是聯絡過程中的哪個地方出了問題,但是她非常有誠意要解決此事,出版社也已經和數名攝影志工聯繫上,並約在今日晚間和攝影志工討論版權問題,希望可以將此事做圓滿的處理。

記者又問洪美華選戰既然已經落幕,為何要透過市府取得照片?洪美華表示,因為她已經獲得柯文哲的授權,且照片是柯文哲在選戰過程中支薪給攝影師所拍攝的,因此在法律上照片的財產權在柯文哲這一方,她才會疑惑為何會有攝影志工的爭議,她仍強調她很有誠意要解決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