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會議第7次例會今(29)天落幕,我方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表示,雙方將在春節後聯繫安排舉行第10次貨貿協商。不過,對於經濟部過去表現十分在意的中韓FTA進度,卓士昭卻表示,議程沒有安排,今天並沒有談到。

兩岸經合會第7次例會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及中國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我方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偕陸委會、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經合會代表,與中方經合會首席代表高燕等人進行會談。

經過一整天的閉門會議,雙方下午分別召開記者會說明。中方經合會首席代表、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表示,經合會在既有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和海關合作等6個工作小組外,增設中小企業合作小組。

高燕指出,這次例會成果可用「6個更加」代表,分別是更加注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期收穫實施成效、更加注重落實已經簽署的各項協議、更加注重商談工作穩中求進、更加注重產業政策的交流與協調、更加注重通過合作增進和改善民生,以及更加注重借助新平台與利用新政策。

卓士昭在會後表示,雙方經會議交換意見後,同意持續推進貨貿協商,將在春節後聯繫安排舉行第10次貨貿協商。

卓士昭指出,在兩岸產業合作方面,除了現今LED照明、無線城市、冷鏈物流、顯示、汽車、紡織以及醫藥等7個產業分組積極推動合作外,下次會議將討論增設電子商務產業分組。雙方更就爭端解決協議的協商取得積極進展,對協議內容達成諸多共識。

國貿局長楊珍妮進一步解釋,爭端解決機制將成立專家審議組,成員依照WTO規格,要由雙方各推薦至少3名外部專家組成。至於時程上,卓士昭表示,我方希望貨貿簽署能與爭端解決機制一起完成。

有媒體詢問我方是否有在會議中探聽中韓FTA進度,對此,卓士昭說,議程沒有安排要說明,今天並沒有談到。他也不清楚該協議是否「卡關」,但是研判自去年APEC領袖會議中韓達成初步協議後,雙方正在進一步諮商,完成後才能草簽。

關於台灣產業界面臨中國惡性挖角,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表示,我方在會中鄭重表達意見,中方也答應將意見傳回去,做相關研擬。

針對產業界認為兩岸產業搭橋政策邁向落日,連錦漳認為,搭橋不是沒有成效,而是藉由民間搭橋,讓雙方熟悉合作後,再納入本會議,成立工作小組應對。

會後,楊珍妮受訪時強調,我們不用管中韓FTA,就依照國內產業的利益去談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