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會議今(29)日舉行第7次例會,中方召集人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致詞時表示,最近1年來,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建設受到一些干擾和遲滯;希望兩岸加快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讓更多兩岸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能獲得更多實在利益。

兩岸經濟合作會議上午在台北圓山飯店展開第7次例會,我方召集人、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率先致詞時表示,我方會盡力推動服貿儘速通過,希望中方不要因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推動,而對貨貿協商有所延遲。

輪到鄭立中致詞時,他先特別向接任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張顯耀職務的施惠芬說,「首次出席經合會例會表示歡迎」,並認為2014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克難前行、穩中求進的一年,「儘管出現一些新的情況和新的問題,但在兩岸努力下,和平發展的基礎沒有動搖、方向沒有改變,保持交流勢頭,取得新的成果。」

鄭立中指出,最近1年兩岸經濟合作也取得很多新的發展,包括兩岸貿易穩定增長、兩岸產業合作繼續深化以及繼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等,去年也簽署「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並啟動陸客中轉的協商,成果得來不易。

他說,這次例會將回顧第6次例會以後各項工作的開展情況,也認真研究兩岸業界與民眾對深化經濟合作的呼聲。

鄭立中提到,最近1年來,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建設受到一些干擾和遲滯,使各界對經合會有更多期許,他們將抱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務實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以最大的誠意和善意,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實現兩岸互利互惠、共同發展。

不過,碰巧的是,當鄭立中提到兩岸「受到一些干擾和遲滯」時,抗議中國擅自劃設新航線的台聯青年軍成員,正好成功闖入會場所在樓層,在距離會場數十公尺外就被警衛攔下,騷動聲響雖傳入會場,但並未打斷鄭立中的致詞。

鄭立中最後表示,如何進一步提高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對兩岸經濟合作的參與程度,從兩岸經濟合作中獲得更多實在的利益,還有待兩岸共同努力。期望在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努力下,擴大兩岸經濟合作,讓更多兩岸民眾共享兩岸和平發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