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印度在國際舞台上駸駸然有趕上中國之勢。不僅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和高盛證券紛紛發表印度的GDP成長即將超越中國,在外交的領域上印度也逐漸打開新的局面。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於台灣時間今(22)日凌晨發出的報導指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向東行動」(Act East)外交政策已經奏效,在外交上反擊中國。

報導指出,本月上旬斯里蘭卡總統大選的結果,是印度的1大外交勝利。靠攏中國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爭取3連任失敗。對該國經濟日趨依賴中國持批判態度的反對派領袖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勝選。儘管印度否認,南亞許多外交官都認為,在斯里蘭卡人組成反前總統拉賈帕克薩的活動中,扮演了積極的角色。

本月稍早其他國際媒體也曾指出,前總統拉賈帕克薩的政府在選舉前夕,驅逐了印度駐可倫坡情報站主任,指控他協助反對陣營的席瑞塞納,干擾斯里蘭卡內政。

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指出,席瑞塞納勝選後,立刻表明要將印度視為斯里蘭卡外交的第一重要關切焦點,並且說要重新評估所有牽涉中國資本的計畫案。

自從莫迪總理上台後,印度已經和同樣與中國之間有領土糾紛的日本與越南改善關係,並且在孟加拉競標1項港灣建設案,避免該案落入中國人手中。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莫迪總理的這套「向東行動」政策,讓這幾年來敦促印度與美國重返亞洲政策接榫的華府高層甚為喜悅。

歐巴馬總統大後天(25日)將專程前往印度,並將於「共和日」閱兵大點上擔任首席貴賓。此行不會順道拜訪任何國家,以表明對印度的重視。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昨(21)日在布魯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記者會上表示,歐巴馬此行將與莫迪總理討論印度從「東望政策」(Look East)到「向東行動」政策(Act East)的改變。

麥艾文表示,美方非常嚴肅思考可以與印度在亞太地區合作的各種工作。未來,美國-日本-印度可能發展3邊安全對話。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美印政策研究部門主管羅索(Richard Rossow)指出,莫迪總理願意在南海航行安全、朝鮮問題,與伊斯蘭國等方面長期合作。華府不但要把印度當成在南亞區域事務的合作夥伴,也要把她當成是全球事務的合作夥伴。

然而,美國跟印度也不是在每件事情上都彼此看對眼。以巴基斯坦為例,印巴之間彼此敵對,但美國是巴基斯坦重要的外援國。

無論如何,莫迪總理的政策已經逐漸離開印度外交傳統不結盟的途徑。

印度政策選擇中心(the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研究員古魯斯瓦米(Mohan Guruswamy)指出,邀請美國總統前來參加共和日是1件好事。這給中國1個教訓:「你得改善與我們之間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